“冠军市长”的“悟道”,多么痛的领悟
2015-11-19 15:54:18 来源:汉网

中新网福州11月18日消息,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当天晚间通报称,厦门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栋梁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1月19日澎湃)

李栋梁的人生与一般的市长不同,不同在这位市长少年便开始习武,精通武术,堪称武林高手,在2014年1月的“市长杯”全国武术太极拳比赛中,李栋梁获得陈氏太极拳和传统器械第一名,是亦文亦武的“冠军市长”。

“练武术的人第一是很执著,因为武功没有时间的历练是下不来的,而且在枯燥无味状况下要有一颗执著的心;另外武术讲究的就是武德,在练武中也教会了我们领导干部以德为先、率先垂范”。曾经从武术中悟出的为官之道,也许成了“冠军市长”如今最痛的领悟。

从一边包养情妇、贪污受贿,一边假装纯洁、假话连篇,暗地搞假大空的徐才厚,到一面大讲纪律和规矩,一面仍不收敛不收手的王敏,再到本案中一边严重违纪,一边大讲武术中悟出为官之道的“冠军市长”,官场上的“两面人”,大抵都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用人前的冠冕堂皇做背后贪污腐败的“遮羞布”。

酷爱武术,并从武术成就的执着中悟出了官德,即以德为先,率先垂范,但道理领会了,行动没有跟上,“领悟”便成了假大空的口号,可见此位冠军市长的“领悟”并未走心。人前花言巧语,背后机关算尽,一面高喊练武教会了自己执着与德为先,获得百姓好感,争取了情感加分,另一面却继续行走在腐败的路上,放纵自己的欲望,将“德”抛诸脑后,最终“反误了卿卿性命”。曾经的风光无限,真情流露,成了对自己如今落马人生最痛的“领悟”。

“两面人”的官员最终害人害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抓,行得正才能站得直,无论悟出的道理、喊出的口号多么的巧舌如簧,迷惑一干百姓,花言巧语最终也会被自己的违纪行为“扇上一巴掌”。从徐才厚到王敏,从“两面人”的官员身上,我们的官员应该认识到,少一些大话,少一些大道理,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为百姓谋福祉,即使不擅长能言善道,也会以真心换来民心。实践是检验任何事物的唯一标准,同样,获得民心的政绩才是检验官员是否合格的标准。谨言慎行,为民、务实,踏实肯干,为官守得住清白,比满嘴的花言巧语更实用,更能受百姓爱戴,才是最合格的“德”。

“两面人”官员,是要不得的,官场消除此类现象,一方面要加强官员的党性修养,用党性来武装他们的思想,让正念占据心灵高地,思想不跑偏,行动上便不会出界;另一方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官员对权力有敬畏之心,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严格按照规矩和制度来执行,永不踩踏纪律的防线;最后,要发动民众力量,对官员进行全方位的监督,让他们的言行与行动保持一致,让官场“两面人”无处遁形。(刘彩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