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树课进校园”对另类体育课别急着拍砖
2016-09-29 09:56:02 来源:汉网

27日,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西北大学今年新开了攀树课,该课程是面向研究生新开设的体育选修“户外运动”课程的一种,除了能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观察多样的生态系统外,还能促进“树冠层研究”的发展。(9月28日华商报)

近日,西北大学开设“爬树课”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舆论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有人期待也有人质疑。然而,在笔者看来,对于尚处于试水摸索阶段的“爬树课”,一味地反对和盲目地点赞,都显得太过武断、有失公允,公众不妨以理性、宽容的心态静观其变、乐见其成。

公众之所以强烈抵制“爬树课”走进大学校园,主要还是因为二者的“画风”存在明显的不同。爬树、摸鱼、掏鸟窝、粘知了……这些都是儿时记忆中的小游戏,登不了大雅之堂。而今却作为代表性的户外运动项目跻身大学体育课,这多少有些颠覆公众的认知,也让人在感情上一时难以接受。

其实,这只是公众的主观偏见而已。我们这里所说的“爬树”,并非大家想象中那样,跟传统的“手脚并用式”爬树没什么分别,而实际上完全是两码事,其中可能含有诸多的学问与门道。从树木挑选到排查危险,从装备检查到重力测试,可以说,其中的“技术含量”可能并不小。作为一种极限运动,姑且不论“爬树课”是否适合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全面推广,但至少在西北大学这样的综合型、研究型大学,无疑有着广袤的试水土壤。据悉,西北大学开设的专业学科,大多都跟野外活动有关联,像地质学院、生命科学院、文化遗产学院等等,少不了外出考察与调研,爬高踩低再所难免。所以,校方主动将“爬树”等户外运动项目搬进大学课堂,自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价值。既锻炼了体魄,又丰富了学习生活,不用每天泡在实验室里“纸上谈兵”;既学会了户外求生的技能,补齐了书本知识的盲点,更激发了智力与不畏艰难的探索精神、求知欲乃至自信心。与单纯地改善大学生体质相比,勇气、定力、胆识这些坚韧品格的培养,可能显得更为重要。

也许有人会问“爬树课进校园”是否会对树木造成损伤?事实上,这样的担心反倒是多虑了。原因就在于,从科学的角度来说,适当的外部刺激,不仅不会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反而还会促进生长,对树木而言,非但不是阻力而是助益。因此,不管是从增强学生体质的角度,还是强化学生心理建设的角度,“爬树课”都值得一试,都值得公众期待。

客观而言,任何一种新鲜事物的出现,都有一个不断修正、不断完善的过程,“爬树课”的问世同样如此。所以,面对“爬树课”,公众理应抱以一颗宽容之心,应该积极看到涉事高校的良苦用心与敢于尝鲜的勇气,万不可急于拍砖,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味抵制与反对。(杨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