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公务员福利问题变得不敏感?
2014-02-11 14:39:04 来源:汉网

昨日下午,一个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遭遇网友围观。因其查询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很快有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以致有跟帖者大呼意外。截至发稿,该系统仍能正常检索,当地也未作出回应。(2月11日 南方都市报)

在普通群众的印象中公务员的工资待遇是优厚的,享受着高工资高福利,可通过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网站的意外曝光,却让人非常惊讶,群众根深蒂固的思想被瞬间颠覆。也许群众的印象没有错,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低也是事实,那问题到底出在了哪?

公务员的工资大致分为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地方津贴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而各地工资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地方津贴补贴一项,在经济发达、财力充足的地区,地方津贴补贴在工资中占了很高的比例,而一些财力匮乏的地区,该项津补贴数目很小。因此从工资构成上来看,公务员工资受着地域、级别的影响非常大,部分公务员拿着低工资实在不足为奇。

然而,一些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也是推升群众心中公务员高工资高福利思想的强大“推动器”。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享受特权,行贿受贿,吃拿卡要,生活极尽奢华,这些行为一定意义上影响着群众对公务员的不良看法,可话说回来如果一概而论确实有失公平,其实大部分基层公务员一直在你拿着较低的工资,干着最多的工作,无私的为群众服务,因此,我们必须理性对待公务员工资的问题,对贪官污吏和实干的公务员加以区分对待。

2013年2月份国务院批转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的工作任务,人社部也正在加紧制定公务员加薪工资改革方案。相信此次公务员薪酬体系改革,若能进一步做好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提振基层公务员士气、规范透明公务员薪酬的作用。(王新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