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竹:纠错认错为何总在媒体介入后?
2014-02-11 14:41:25 来源:汉网

因派出所录入姓名出错,海南保亭23岁的黄丽谌至今没有身份证。早在3年半前,她便向派出所申请更正,黄丽谌母亲几次前往派出所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回家等通知”。在记者报道后,保亭县公安局负责人以及派出所所长道歉,并立刻为黄丽谌办理了更正的网上系统录入。(2月11日 网易网)

据悉,黄丽谌提交审批表的时间是2010年7月28日,而审批表后附带的证明等材料落款时间为2012年3月28日,最近一次由保亭县公安局户政中队出具“同意”意见的时间是2014年1月21日。在审批表上方还分别印有2012年4月、5月、10月的印戳。

一个更正程序,为何需要耗费如此长的时间?对于这个疑问,保亭县公安局户政中队以及新星派出所所长表示,办理户籍信息更正,需要齐全的材料,黄丽谌等候过久或是因为材料不齐的原因,审批表上的蓝色印戳就是因为资料不全打回派出所时加盖的。

出现错误并不可怕,可怕是不肯认错,并且未能及时纠错。原本只需层层出好证明,按政策规定办事,如此看似简单的的事情,居然耗时3年之久,且不说对当事人造成多大的麻烦,但在时间确实难逃有拖延之嫌。

现如今,群众的办事难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去年11月,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黄庭乡村民聂林因一代身份证与户口薄姓名不一致,导致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进而无法办理结婚证,最终女友离他而去。这样的结果本应该是可以避免的,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在普通老百姓看来,却是难上加难。现正值走群众路线的档口,如何亲民、爱民是摆在公职人员面前的一项重大问题。

为人民服务这么简单的话语,做起来怎么就这么难?真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就需要作风正一点,态度亲切一点,责任心强一点,才能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于民,最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老百姓才会感到信任、安心。
现如今是信息畅通的时代,一些部门怕被曝光公开,在媒体介入后就主动为群众办好事,这样的工作作风,试问如何让群众信服,让群众满意。笔者认为,此次事件决不能仅仅道歉便草草了事,如此拖延扯皮、敷衍塞责还必须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才能在改进作风的今天,警醒更多地干部。而不是每次简单的事务都需要媒体介入后才引起重视,这样只会极大地影响干部队伍的形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