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缘何成为大学生就业首选?
2014-02-19 15:35:07 来源:汉网

截至18日,江苏省公务员报名时间已过半。来自省人社厅公务员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下午4时,全省共有12.55万名考生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8.45万名考生通过资格初审,而去年同期通过初审的人数是15万人。从数字来看,今年报考的人数比去年明显下降。

这是不是意味着持续多年的公考热要降温?记者多方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公务员职业仍是很多人、特别是大学应届毕业生的职业首选。(2月19日,新华日报)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对公务员考试热有增无减,公务员考试人数屡创新高。不同的人对公务员热有不同的解读,很多人认为年轻人之所以热衷于公务员考试,是因为他们的官本位思想和热衷于隐性福。不能说这种说法没有道理,但是从公务员热产生的时间和背景来看,公务员热还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公务员热与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时间是接近于重合的。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也随之增加。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大多数人与“高富帅”的大型国企和外资企业无缘,对于众多薪水、待遇差的私营企业又是最后的选择。对于善于考试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公务员考试公平、公开的竞争方式和还算满意的薪酬福利待遇成为了众多高校毕业生的首选。

人才结构不合理是公务员热的另一重要原因。从高等院校扩招的路径来看,扩招后培养的通用型人才数量快速增加,而专业技术型人才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同时,从人们的传统观念来看,如果在普通高校与高职专院校之间自由选择,绝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普通高校。这使得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高等院校生源数量和素质普遍低于高校,高职专院校很多时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现在的高校毕业生都是80后、90后,其实他们没有很多所谓的“官本位”观念,而且他们更加关注公平与正义,公务员热的根源还在于就业难和人才结构不合理。如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就业难题和人才机构不合理问题上,让这些难题得以化解,相信到那时公考热也就不复存在了。(王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