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配高档车刑场指挥,面子够大?
2014-02-19 21:16:49 来源:汉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举报陕西省渭南市中院有一辆车牌号为陕EA009的奥迪Q5警车,并称该车是法院领导用车,同时还公布了这辆车在行驶中的照片。对此,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回应,这辆车是刑场指挥车,曾由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使用,八项规定实施后,只用于刑场指挥和节假日值班。被网友拍摄当天是驾驶员开去清洗,并未私用。(2月19日 中国网)

暂且不论该法院对高档车用于刑场指挥回应的可信度有多大,就其在中央三令五申要求规范行政单位的用车标准后,该院仍使用高档车来执行“公务”,仅此一点已是“顶风作案”。即便不是爱车族的,也会有所了解奥迪系列属于高档车。据一汽大众官网显示,该法院使用的此款奥迪Q5 2.0排量的越野车市场指导价格,从35.8万元到60.8万元不等,就算渭南市中院是以最低价格购置的,但作为公务用车已经远远超标,我们不禁要问,钱从何来?真心地,花纳税人的钱不心疼。

据南都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早在2013年,仅在新浪微博,便有三位网友质疑渭南市中院超标配置奥迪Q5,还配发了这台车不同角度的照片。如果此款奥迪作为私家车或是企业用车,在公路上不胜枚举的高档车中行驶,也许还不至于如此“打眼”。而最大的“亮点”还在于这辆奥迪越野车,其“头顶”警灯,为警用制式涂装,车身印有“法院”字样。如法院所回应,假如这辆车真是用于刑场指挥,我们不难想像,一辆“高端、大气、面子大”的警车在公众的视野中警灯长鸣疾驰而行,是何等的的威风?真是王者“风范”,舍我其谁?

再者,切回到事件本身上来,刑场指挥真的需要动用高档车吗?究竟是法院有面子,还是出于对被行刑者的“人文”关怀,让其能走得“风风光光”?刑场不是车展,而是庄严肃穆执行公务的地方,但却由一辆“高端、大气”的奥迪车来作为“调度”,于刑场气氛格格不入,总让人感觉“怪怪的”。就好比法官在法庭上审判罪犯时,却穿着时尚的便服,不只破坏了庭审的严肃性,于法规也不相符。

其实明眼人都看得真切,该法院用高档车作为刑场指挥,不过是“情非得以”之下应对外界的一句托词罢了。因好面子,讲排场,违规配置公务用车被曝光,而引来强势围观,这面子确实“够大”的,不过是丢得够大。(陈凤)

投稿人:陈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