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领导司机“辞职潮”可鉴群众路线教育正能量
2014-02-20 22:11:26 来源:汉网
据《法治周末》今日报道,随着公车改革和中央多项禁令的颁布,湖南一些机关单位专车司机出现辞职潮。作为一份曾经让人艳羡的职业,领导司机为何不再具有吸引力?(网易新闻2014年2月20日)

在我国有着这样一个群体,虽然不是公务员身份,但胜似公务员;虽然不是领导,但胜似领导;虽然工资平平,但收入可观。他们就是领导身边的司机,也就是为领导开车的人。领导司机这份看似再普通平凡不过的职业却让许多人趋之若鹜。

在全国反腐倡廉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之前,领导司机缘何一度成为许多人令人艳慕、绞尽脑汁、梦寐以求的“唐僧肉”?难道是迫于生计或者就业压力不得已?或者是给领导当司机为了面子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还是出于爱戴和拥护领导心甘情愿付出?这些人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我们不敢妄加猜测和断言,或许事实会告诉我们最真实的答案。

为求领导司机者,均为利益驱动使然。领导司机一般都有事业编制和稳定的工资待遇。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看不见的“利”:陪领导应酬,常常享口福;领导如果收礼,可能分得一杯羹;公车的油耗,动动手脚就能换取利益;公车的维修,吃回扣的潜规则已经变成明规则。此外,给领导当司机也是成为“领导”的一条捷径。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姜宗福就曾说,“你能说所有官员素质都很高吗,可能不能这么说,很多官员都是领导司机提拔上来的。”加之,部分领导司机仗着是领导身边的人,以为没有人敢把自己如何,以致无所顾忌、为所欲为,养成了财大气粗、官腔十足、盛气凌人、老子天下第一的恶习,这给党和政府在社会上和群众中造成极其不良的影响。

在反腐倡廉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推向深入的今天,许多地方出现领导司机“辞职潮”就不足为奇了,其主要原因应该归结为惩治贪污腐败、践行群众路线,无情的剪断了司机与领导之间赖以存在的利益链条。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会议上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说到底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自我净化、完善、革新和提高,密切联系群众。腐败是党内的毒瘤,危害之大、影响之劣,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尤其与领导干部道德败坏党性尽失有着直接关系,这与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背道而驰的。

领导司机“辞职潮”是全国、全党深入扎实开展惩治腐败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产物,这是因为在中央和地方活跃着这股代表党内正能量的真理和精神,因此一切腐朽、邪恶最终将会被党和人民推向灭亡。(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