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湖南实打实转变政府职能点个赞
2014-02-21 15:09:34 来源:红网

近日,湖南省长杜家毫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公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杜家毫先是介绍了一年来湖南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取得的成绩,继而就下一阶段相关工作作出部署,于公众中引发强烈反响。(2月19日新华网)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中国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只是有一个事实也不容否认,就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意义上的管理型政府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说,努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已经成为当前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对于湖南跨越发展来说也是如此。

也正是基于此,2013年湖南就将政府职能转变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并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省委九项规定,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仅就有着“硬骨头”之称的事业单位改革来说,湖南就敢于冲破利益藩篱,出台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这种决心和态度很值得我们肯定。

当然,政府职能要转变,改变“管得太死”状况就是关键一环。但可想而知,这种权力缩减由于涉及利益纠葛往往举步维艰。而“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没有被困难吓到,而是千方百计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75项,向长沙市下放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5项,这在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红利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湖南是在实打实地转变政府职能。

并且,湖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进一步表示要下放行政审批权,实施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于2014年内完成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更是将工作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因为实施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无异于将权力曝光于阳光下,设定时限完成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更相当于在主动加压。做事情最怕认真,如今湖南在转变政府职能上如此,怎不令人由衷点赞?

不仅如此,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实施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统筹抓好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行业系统改革……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在挤水分、捞干货,在想方设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若再加上压缩行政经费、公开“三公”经费,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湖南的所作所为,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必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今成绩已成过去,未来湖南的政府职能转变依然任重而道远。但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为契机,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对于存在问题既有清醒认识又有切实举措,还辅之以“敢为天下先”的决心与勇气,如若各项措施能有效落实,必能赢得百姓支持,不仅政府职能转变会取得效果,小康湖南实现也必将指日可待。(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