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被调查警示了啥?
2014-02-26 11:55:18 来源:汉网

据报道,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东阳涉嫌严重违纪,被辽宁省纪委立案调查。(中新网 2月25日)

一般而言,检察院承担了对贪腐案件的侦查及对公诉案件提起公诉、检控,在人们看来,检察院是那么的神圣和庄严,检察官也有“依法进行法律监督工作,代表国家进行公诉”的职责,身为检察长就更该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克己奉公,以身作则。而作为沈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东阳涉嫌严重违纪,给检察官队伍提供了一个“反面教材”,其案发或缘于其任职辽中县委书记期间的问题,也或涉及土地与非法集资建房等事项。张检察长,您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了吗?

其实,检察长落马让我们将其扭曲的权力观一览无余,由于有检察院打掩护,掌握着核心权力,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有着“生杀大权”,点点头就能“放人一马”,事后当事人还不感恩戴德,将其当“神”一样供着?以权谋私、中饱私囊自然就是“家常便饭”了,利益面前,权力演变成了贪污腐败的敲门砖。

试问,这样的检察长能够担负起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还能代表和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长的落马,抹黑了干部队伍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干群关系,这样的蛀虫必须从严、从快、从重及时肃清。实际上,权力观正确与否,是衡量领导干部觉悟高低、党性强弱、作风好坏的重要标志,作为领导干部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

一要明白权力谁赋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权力意味着群众的重托和期望,于党员干部权力更是责任和担当,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权力是群众赋予的,领导干部要眼里“看”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看得见群众需求,听得见群众呼声。

二要明白权力为了谁。人民群众是是我们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手里有权,就要为人民服务,当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要把心系群众作为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以群众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要明白权力怎么用。权力是把双刃剑,为民务实用好权能深化同群众的鱼水深情,若是为了一己之私,依仗权力凌人霸道,必定锒铛“落马”,呜呼哀哉。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白权力运行绩效的最终评判者是人民,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掌好权,用好权。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的如火如荼,领导干部们不妨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夙夜为民,常怀民之所望,常思己之不足,把“为民、务实、清廉”体现在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文/晟达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