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再让公务员背上“被幸福”的包袱
2014-01-20 16:44:45 来源:汉网

近几天,“十五道禁令约束公务员”成为网络热搜词;公务员“收入下降”“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等引起公众关注。而日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显示,体制内人员整体上依然具有更高的幸福感。幸福感从高到低的人群,依次是体制内人员、体制外人员、农民、外来务工者。(2014年1月20日广州日报)

体制内人员包括政府机关公务员和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其实就是大家俗称的“公务员”。公务员日子好过吗,公务员“幸福”吗?公务员是“高大上”的职业吗?这个答案,我相信大家都会明白。四川泸州一名28岁副镇长不堪工作压力太大、价值观有差异辞职;福建龙岩一名25岁副镇长在办公室上吊身亡,留下遗书称工作压力大、被社会抛弃……今年以来,围绕“基层公务员”发生的热点事件引发全社会对这一群体生存和工作状态的关注。

2013年,中央连发15道禁令,前所未有,彰显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包括1月15日发布的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2013年至今,中央已先后出台15个与公务员工作生活相关的文件通知,涵盖了从“舌尖”到“车轮”、从月饼贺卡到烟花爆竹的多个方面。公务员灰色利益的收入空间在禁令的挤压下毫无立足之地,个别公务员更是叫苦不迭,有些公务员甚至产生了辞职下海的念头。

笔者不清楚“体制内”的幸福感源自哪里,但笔者清楚的是,大部分公务员工作在基层一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资待遇低、晋升空间有限,最低级别的公务员工资待遇只够生活,干了二十多年科级都没有,每天就在大街小巷地转来转去,忙来忙去,一会儿被群众投诉,一会儿被领导批评,但最后的工作都是这些基层公务员干的。这种现状可能致使很多公务员失去工作的职业预期,严重的话,还对公务员激励与培养机制造成畸形影响。

最近网上公务员诉苦的文章、新闻、帖子越来越多,其实笔者愿意相信,他们都是背上了“被幸福”的包袱。(彝佳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