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热点 “反腐”任重道远
2014-02-26 14:22:36 来源:汉网
从去的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到当前中央二轮巡视云南、山西、商务部等多个巡视点地查出腐败,到即将召开的两会关注热点、焦点,“腐败”问题一直以的“昂扬”的姿态身居高位,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反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如何将权利关进笼子,让国民真实感受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反腐工作任重道远。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从中央 “八项规定”到清退会员卡,从干部处室的面积大小到年终福利的发放各种“琐碎”规则的一一出台,让民众无一不感受到我们党反腐的信心和决心。但达此目的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做好长期反腐败的准备,必须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必须将权利关进笼子,加强制度建设、法制建设和自身建设。

腐败的生长需要权利做土壤,需要利益当阳光,需要“别有用心”的培养,如果权利不是“一支笔”,如果制度不是花架子,如果自己心中、脑中有警示灯、防护网,那么腐败就不会在领导干部中生长、壮大。因此,反腐败需要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科学设置权利、公开权利、;需要制度不变通和串位,真正发挥铁规、禁令效力;需要法制更规范,出台更多、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利于监督的制度使反腐工作更加有法可循;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管好自己,又管住亲属及他人。

反腐工作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随着打“老虎”和拍“苍蝇”工作的持继有力推进,面对群众对反腐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的现状,反腐工作任重道远。(生命有点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