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的好待遇都去哪儿了?
2014-02-27 15:27:09 来源:汉网

他在年近中年时才考上公务员,之前在广东打工,月收入在5000到10000元之间,进入机关工作后,他的月收入是1000多块,一名叫“县区公务员”的网友发帖晒公务员工作餐,称考上公务员是为完成父母的心愿。(2月27日红网)

看到这个年近中年才考入公务员队伍的老“年青”公务员晒自己的工作餐,不管是工作餐中菜的内容还是品相都差不离,基本就是现在全国各地的每个基层工作餐的现状,只要是大锅菜,基本都是这个样子,要品相没品相,没味道没味道,将就着吃,用一些连工作餐都没得吃的打苦工的人话说,已经不错了,4元能吃这么好,还有补助,已经算福利了。

基层公务员曾经的“风光”已经不在,现在的食堂里也能看到了相当级别领导干部的身影,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看到一些公务员委曲的诉苦和领导干部吃饭回归到“自然”的状态,笔者感受到了风气的好转和中央八项规定所起到的实实在在的效果。那么,公务员的“好待遇”都去哪儿了?

其实,去年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对全党全国的各级公务员进行了一次从思想到行为、从理论到行动的大洗礼,特别是“打老虎、拍苍蝇”所起到的威慑力,更是让党员干部的作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变着。甚至有些群众感觉到,是不是又要搞什么“革命“了?

公务员的“好待遇”哪儿去了?其实,只要去基层看一看,感受一下现在的社风民风就可以看到他们的“好待遇”哪儿去了。曾经的高档酒楼、娱乐会所、宾馆饭店以及政府部门的招待所去看看,已经很难再看到有公务员在其中消费,再去看看高档娱乐场所中,已经不见了公务员的娱乐,在全党全国性的执行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问题的打击下,整个社会正在向着更健康、更和谐、更节俭的方向发展。

其实,公务员曾经的“好待遇”,并不是所有公务员都能够享受到的,大部分公务员都是基层干部,他们没有级别,没有更多的资源支配权,只能够靠自己的工资生活,虽然中央的规定实施以后,他们的“福利”也受到了影响,但不是最大的,受到影响最大的还是那些领导干部,掌握着更多资源的干部。对普通公务员打击最大的还是取消了一些工资外的补贴,或者原来靠那些补贴补助,生活还可以过得下去,这下取消完了,日子过得更紧了。

当然,各级领导干部的“被改变”也是最大的,取消规范最多的是公车、公务接待、公务出国等三公经费,这些经费与基层公务员基本没有什么关系。曾经群众用一句话来形容一些干部:“公资基本不用,老婆基本不动”。虽然可能夸张了一些,但这种现象却是存在的,而且涉及人员也是众多的。

对于最基层的公务员来说,只要自己的工资能够满足自己家庭的生活开支,用群众的话说就是能够养得起老婆孩子,那么也就不会再出现基层公务员的斃屈叫喊了。当然,国家的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有着极其深刻的意义,针对基层的真实情况,相信国家也不会忘记这些苦逼的公务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基层公务员的待遇会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的“春天”已经不远了。(图八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