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饥不择食”,是政绩观惹的祸
2015-04-09 11:35:52 来源:汉网

据红网4月7日报道,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挂出一则消息称,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于亮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他的落马也将一桩当地招商引资被骗的旧事牵出。据悉,该项目是10年前由黄山市经济开发区引入的招商项目,但不想这个项目却是一场“空手套白狼”的骗局。它不但没有给黄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贡献一分钱的税收,还致使政府倒贴了数千万。

一段时间以来,招商引资在各地掀起热潮,有的地方对招商引资可谓是“饥不择食”,将招商引资视为发展经济的“引擎”,只要有商可招、有商可驻,就会将其当“老佛爷”一样供奉着,缺乏对引进项目的应有鉴别力,对外来投资者的身份和能力也不敢深究。

地方政府为招到商引到资,提高GDP,作出所谓的政绩, “只要来投资、一切好商量”,突破政策底线,损害群众和长远利益,让招商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从而让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类似的招商引资被骗事件,这些年屡见报道,地方政府招商被骗子利用,和官员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畸形政绩观是密不可分的,他们往往在“唯GDP论英雄”、“政绩压倒一切”的信念中不知不觉丧失了理性,把政策规定和法定程序抛到一边,只剩下狂热的招商冲动。

破除招商引资“饥不择食”现象,根本还在于理性看待政绩观,从当地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方面全盘考虑,真正引进对当地发展的企业入驻。(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