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魂:莫忽视“反腐之路”上群众的力量
2014-03-03 20:33:15 来源:汉网

记者25日从淮安市纪委获悉,淮安市档案局副局长朱兆昆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朱兆昆1990年在涟水县参加工作,历任涟水县保滩镇党委书记、涟水县副县长、涟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职。2012年8月起任淮安市档案局副局长,分管法规宣教处和市档案新馆建设工作。(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6日)

官员腐败,一直在管一直在查,但是从未杜绝。然而在十八大之后,各种“品种”的“老虎”、“苍蝇”相继被捉,近日,淮安市档案局副局长朱兆昆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可以说又是反腐道路上的一个收获。而这杜而不绝的官员违纪与腐败对国家、对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抛出一个巨大的挑战。

一个历史性、世界性的问题—腐败。存在于不同的国度,不同阶段的历史,从未被杜绝过,有社会发展的地方,就必然存在腐败,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历来的政府都致力与反腐倡廉,在反腐上花大力气,大投入,然而其效果不佳,杀鸡未能起到儆猴的作用。经验告诉我们,一再发生、长久不能解决、反腐发作的问题就得从自身找原因。以往的反腐重心往往会落在政府内部,试图内部消化“腐败”的问题,殊不知,当今社会,诱惑太多,金钱、美色的力量出奇的大,导致某些内部反腐出现监察蜻蜓点水、自查避重就轻、惩处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再者,腐败的源于政府内部,官官相护的情况日益严重,腐败的往往会出现“窝案”,这无疑让监督查处难上加难。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是我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发展之本。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腐败越是严重,越是需要借助群众的力量。制度有缺陷、漏洞,监察部门人力、物理有限,然而百姓群众却散步在社会各个角落、渗透在社会各个行业,其监督作用不容小觑。收起以往一意孤行的做法,切实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自觉反省,畅通群众监督投诉的渠道,保障群众监督投诉的安全,认真对待百姓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鼓励群众行使其监督权,助长其投诉的勇气,敞开门、广纳谏,共同交织“反腐天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