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乘车意外走失 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2016-05-04 09:15:30 来源:汉网

一对乘坐高铁回江西上饶的夫妻,因中途大意,他们5岁的女儿趁列车停靠松江南站时“悄悄”下了火车,然而列车开出数十公里后,马大哈的父母亲仍没发现女儿已经不在身边,直到接到松江南站值勤民警的电话,才知道自己的女儿半路走失了。(新华网 5月3日)

孩子是家长的心头肉,在旅途中将孩子遗失在站台上足以让每一名家长心急如焚,所幸有铁路警方的及时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幼童不知旅途风险,加之监护人的看管不当,让亲人与幼子之间乘车走失的事件屡见不鲜,家长的监管责任不可推卸,但归根结底,是旅行中安全教育的缺失。

每逢节假日,旅客集中出行,车内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提升旅行中的安全意识,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行李、贵重物品是保证“快乐出行”的前提。但无奈的是,很多家长却缺少了“安全旅行”这杆秤,更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规避风险。据铁路警方反馈,客流高峰时,平均每天都有一名孩子在乘车中、站台上与家长走失,其中3至12岁儿童在走失儿童中占的比例最大。家长乘车旅行一定要看牢自己孩子,不要只顾自己看手机,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一旦发现孩子走失,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针对儿童走失警方会立即立案搜索,不受24小时立案限制。“有困难找警察”远比某些商家提出的“失联儿童守护站”靠谱的多。家长们不仅要尽好监护人的监管责任,更应该给予孩子适当的安全教育,从小就给孩子灌输一些有关旅行安全和救急方面的常识,如记住亲人的电话号码,不接受陌生人的玩具和食物,紧急情况下拨打110求助等都是极其必要的。

维护旅行的安全,是铁路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提升旅行安全意识,给予孩子有效的安全教育,不让孩子走失的悲剧再上演,则更需每一位身为父母的旅客努力。(王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