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篡改考生成绩,高科技犯罪不容忽视
2016-08-23 12:12:26 来源:汉网

“黑客”入侵考试网站后篡改300多名考生成绩,获取17万多元的好处费。日前,3名涉嫌非法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嫌疑人被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新华网 8月22日)

近段时间,一种更直接、更迅速也更隐蔽的舞弊形式正在蔓延,并日渐猖獗。这种新型犯罪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轻则造成用户信息丢失、个人隐私泄露,重则威胁国家安全,造成单位巨额资金、重要信息遗失。如何防范新形势下的科技犯罪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有关部门要加大惩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科技本是锦上添花的技能,若是用于做违法乱纪的事,则要依法严肃处理。

其次,净化网络环境,斩断黑客产业链条,需要工信部门的整治行动,也离不开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地下黑客产业链供求、交易、培训等各环节的检查和处置,电信和互联网企业应当经常进行网络安全维护和风险测评,网络技术爱好者应当守法自律,广大网民也应当增强防范意识。

最后,治理黑客问题通过制度的制定是一种方式,更为重要的是还需要网民举报,安全公司做好防御措施,政府部门对于黑客产业链的打击等综合措施重拳出击才能真正达到效果。中国的网络安全还任重而道远,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维护好网络的安全。(吴昭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