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拿什么来保护你,祖国的花朵?
2014-03-21 10:13:14 来源:汉网
近日,幼儿园安全再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继陕西、吉林、湖北多地幼儿园相继被曝出给健康孩子服用药品丑闻,引发家长堵门抗议,学校关门,相关人员被拘之后,3月19日,云南省文山州一所民办幼儿园发生32名幼童疑似食物中毒,造成2名学生死亡的恶性事件。面对这一桩桩骇人听闻的丑闻,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的幼儿园怎么了?为何我们的“花朵”屡屡受到伤害?我们又该拿什么来保护“祖国的花朵”?

梳理这些涉事幼儿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大都是当地民办幼儿园,和公立幼儿园相比,由于缺乏国家补贴扶持,民办幼儿园更容易被经济利益所驱动,为提高出勤率,保证收益,不惜铤而走险,泯灭良知,喂幼儿服药。同时各个民办幼儿园之间为争夺生源的无序竞争也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不法手段的泛滥。我们在严厉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同时,也要深深反思我们在民办幼儿园监督和管理方面的失位。

首先,完善顶层制度设计。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的幼儿园总数已达到16.67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1.54万家,占到总园数的69.20%,近几年民办幼儿园的增长呈现井喷态势,而与不断增长的民办幼儿园规模不相符的是我国目前尚无系统规范的学前教育管理制度,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管理更为混杂。因此,制度层面的完善显得尤为迫切,在刚刚闭幕的2014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要尽快制定幼儿教育法,通过立法明确学前教育的法律地位、政府责任、学前教育的投入和保障机制,尤其是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力度。

其次,落实保障机制。与公立幼儿园相比,以营利为目的的民办幼儿园对于利益有更为迫切的要求,同时激烈的竞争环境要求各个民办幼儿园不得不在开源节流上挖空心思,费尽心机,在利益的驱使下作出给幼儿服药的恶行也就不无可能。对此,国家应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保障措施,这里的保障措施并不是指将民办幼儿园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公办。而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将民办幼儿园作为企业,对符合条件民办幼儿园进行诸如小微企业的补贴或者奖励,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所造成的民办幼儿园经营者铤而走险。

最后,严格市场监管。不可否认,民办幼儿园点多,面大,鱼龙混杂,给有关部门的日常监管造成很大的困难,但困难并不是放任管理的借口,由于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不足,政府监管在这时更不能缺位,必须时刻保持对侵害幼儿健康不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为幼童筑起安全的防火墙。

幼儿园是孩子走出家庭的第一站,我们全社会必须站起来保护这一片属于孩子的净土!(夏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