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喷子”是因为热爱自己的祖国
2016-01-16 22:38:41 来源:汉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上推出的一篇名为《让理直气壮地说爱国成为一种习惯》的文章,在社会上特别是广大青年之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文中提到,在最新一期韩国综艺节目《回头看我》中,同为韩国JYP公司旗下艺人的周子瑜和王嘉尔的迥然表现吸引舆论目光。当被问及是哪里人的时候,一个拼命强调“我来自台湾”,一个骄傲说出“我是中国人”,并且当王嘉尔帮其解释“中国台湾”的时候,周子瑜当场表示不悦。

我们无意于为王嘉尔贴上“爱国”的标签,为周子瑜贴上“卖国”的标签,因为任何标签化的表达都容易激化社会对立,让双方拥护者陷入无意义的争执中去。只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台独”言论在外国公众平台上被个别台湾艺人赤裸裸的表达,实在难以静坐无视、闭口不言。当一名中国艺人站在国外的土地上,他所代表的已经不仅是个人,而是整个国家形象的代言人。每个人都是一张独一无二的中国名片,以耸人听闻的言论达到自我炒作的目的,而损害国家形象的任何行为都理所当然遭到鄙弃。

《让理直气壮地说爱国成为一种习惯》一文从青年如何表达爱国方面,给了一个很好的例证和直观的诠释。看到此文,不能不让人注意到此文的作者--笔名为“叙岚”的浙江小姑娘徐岚。去年1月24日,求是网发了其撰写的文章《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里?》一时间引爆整个网络,曾一个时间段内引发了无数网友针锋相对的热议。这篇文章之所以火,除了文章本身的内容和见地,还在于此文点名批评了网络大V贺卫方和陈丹青的微信文章。

文章指出,“呲必中国”正成为当下某些人的时尚追寻,一些教师课堂内外大谈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不断地抹黑中国,触犯意识形态底线。作者认为高校教师不同于普通民众,他们独特的思想和崇高的社会地位很容易在互联网上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更点名批评“贺卫方在微博中大谈宪政,陈丹青在其微信公众帐号以《大家别去美国!一个愚蠢而落后的国家》为题,内容却是对美国的过度美化,诱导效果可见一斑。”

此文在求是网一发可是出人意料的“一石激起千层浪”,与网络大V的主张相悖不说,加上文章后面署有“宁波市委宣传部”的单位落款,必然会导致一些脑残粉不经大脑地跟风质疑、狂喷甚至是谩骂,更有甚者不分青红皂白便对作者进行人身攻击、人肉搜索,“文革”、“红卫兵”、“毛左”、“五毛”之类的帽子也随之纷至沓来。真的不知道那些“喷子”有无细心品读、反思文章。其实,如果对文章的内容和思想有异议,当有理有据有节地指出和探讨,不明是非、不辨黑白、偏激跟风地对文章进行乱喷不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应有之义。

回过头来,反思一下自己,近30多年来,虽未做过喷子,但从高中到研究生阶段,都是一名纯粹的理科生,在学生时代也一直是一个不看新闻、不看党报、闭口不谈政治的“书生”。原因呢,可能是少年时代刚接触到政治和我党的理论之时,理论过于完美高大上,反观政府及基层干部的作为,与理论上的要求和目标多少都有一些差距,因此不知不觉间产生了些许的不信任感,便把自己心底的爱国情节化为致力于科研事业的奋斗目标,不想自己与政治有更多的关系。

记得硕士研究生毕业之时,时任北大校长的周其凤先生在毕业典礼上回答学生提出的“怎样让自己的一生获得更有意义”这一问题之时,做出了这样的回答:“不要怕困难,不要怕艰苦,不要怕前人做完了你没什么可做的。把你们的兴趣、知识、能力、理想、信念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去,你们一定会大有作为,不会留下遗憾。”即使是在当时对周其凤先生的这段话也是似懂非懂、并非全懂。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3年后,由于众多偶然和必然的因素使然,我最终来到了我们祖国的基层农村一线,成了一名直接为最基层农民百姓服务的大学生“村官”。角色转换、责任在肩,经过几年的基层历练、对国情地情的亲身了解、政府工作的真实感触,也可能是由于自己年纪的增长,责任心的日益增强和思想的日益成熟,看到对政府工作、社会经济发展有建设性的文章,不仅不喷不抵触,还会认真拜读,读有所思,偶尔还会有发于感,自己也会写一些正能量建议性的评论小文章。

不做喷子,是因为要追求真理,不经大脑、不辩黑白、偏执狂喷只能让我们与最终与真理背道而驰、渐行渐远;不做喷子,是因为行胜于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言语上盲目跟风不如在具体行动上自己亲自试上一试;不做喷子,是因为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热爱,因为真爱,所以不仅盲目跟风、偏执乱喷,党和政府尽管和其配套理论相比,还不甚完美,但既然其全心全意为国发展、为民谋福,直面不足,去弊趋利,不断向好,越来越好,国民当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力,同党和政府一道在发展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方面力行分担,在社会价值观导向方面积极、理性、正向引导。(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