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公开中的“等等”,你让群众怎么看明白?
2014-03-21 12:08:03 来源:汉网

与中央公开透明的行政体制改革坚定决心相比,不少地方在政务公开时喜欢遮遮掩掩。编制预算说明时,谈到资金结转、预算支出时动辄在“亿元”单位后边加个“等”;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里,蜻蜓点水列出一个支出项目,用“等等”代替几十个项目“鱼目混珠”的情况比比皆是。“等等”,到底都遮掩了什么? (3月20日为民网)

 2013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花大力气落实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的削减情况更成为社会专注的焦点,群众从哪儿了解落实情况呢?依靠政务信息公开无疑是一重要途径。虽然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政务信息公开 “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但在一些地方的政务信息公开中,涉及“三公”经费时往往不断出现“等等”,这到底在遮掩什么?笔者不禁要问,政务信息公开中的“等等”,你让群众怎么看明白,怎么去监督?

可以毫不客气的说,“等等现象”背后,就是对此项工作的不认真,对群众的不负责,甚至可以说是心虚。一位审计署驻某地特派办的人士对记者说,一些政府的财务数据中简单列举一下再加个“等等”,主要是为了模糊处理。这个模糊处理,不是让群众监督,而是在愚弄群众。“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等等现象”便再不能等,必须毫不保留地尽快破除。

如何破除,笔者以为,一是设计一张科学严谨的又能让群众看的明白的表,各级各部门按照既定的模式和规定的项目公开,且严禁出现模糊语言,一旦出现模糊字眼,一律不予审核通过。二是建立严格奖惩制度。如果公开的信息群众不能读懂,看不明白,说明公开不认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惩罚;对信息清晰明白的给予奖励。三是建立群众互动机制。信息公开目的是要群众知情,要充分发动群众,加强与群众互动。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广开渠道,真心实意广纳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总之,破除“等等现象”目的是要让群众看明白,是落实群众监督、遏制腐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凝聚民心的工程,不能再等。(筱筱幽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