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害怕”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障碍
2014-05-15 15:13:54 来源:汉网

“网络恐慌”的病因是习惯了“捂”。有专家分析说,一些领导干部把政府信息公开看作是政府自找的麻烦,不愿意把自己和政策“晒”出来,生怕群众挑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此评价,每个重点领域都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有的还列出了“路线图”“时间表”,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信心、决心和勇气。(5月15日 人民日报)

信息时代,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中国网民数量急剧增加。信息的不及时、不公开,“犹抱琵琶半遮面”,将使政府自身形象一定程度的被妖魔化,给政府的合法性带来致命的损害。另一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却总是认为政务信息公开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不愿意将相关信息公布出来。严重的阻碍的政务信息公开的进程,剥夺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害怕?源自哪儿呢?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都值得反思和警醒。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官本位”意识严重,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到位,怕暴露问题、怕揭短、怕麻烦、怕引发矛盾,引起上访,从而不愿或不敢公开。另一方面,受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臣民意识”、“服从意识”思想的影响,少数干部“只唯上不唯下”,把政务公开当作上级部门交给的任务,一切按要求行事就可以了,至于是否达到了公开的效果则无关紧要。同时,信息公开需求与供给出现较大落差,干部心生畏惧,面对网民咄咄逼人的监督诉求,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要么干脆保持沉默,静待网民关注热度的自然冷却。

 时下,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步伐与公众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弥补差距需要相关制度积极跟进。跟进的动力虽然不排除执政者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但更离不开公众监督的外部压力。否则,信息公开难免步履蹒跚,有形式而无质量。其核心是要转变观念,不能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政府官员应主动出击,争取占领网络正面舆论阵地、树立官员良好形象。同时,加快电子政务网站建设,一是加大对部门互联网建设硬件设施的资金技术投入力度,大力发挥网络系统信息量大、更新快捷、查询便捷、互动性强、传播广泛的优势。最后,要加大立法力度,限制无序混乱的网络监督,应建立法规来规范网络行为,对明显的、有侵害性的网络行为通过法律进行规范。

别让“害怕”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障碍。这不是一场游戏,官员财产申报、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干部任免公开、问责官员任用公开等等,每一件事都和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息息相关,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党和国家的改革大局。害怕不是理由,只是一种借口,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身的努力之下,一定能够克服心理障碍,有序的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