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书记的账单震动了谁
2014-12-23 22:25:11 来源:汉网

 近日,江苏省姜堰市纪委公款消费的“内部账”被人“晒”在了网上,引发网民“围观”。爆料人对澎湃新闻说,上述消费的原始单据,都是其通过“内部渠道”搜集到的,且与纪委的报销账单相契合,其中大部分消费都是原姜堰市纪委书记栾立平个人接待或“送人”用的。而2011年4月22日,姜堰市纪委在姜堰当地的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黄河大酒店”的消费累计6061元。付款方式为“挂账”,宾客签字为“纪委办”。其中“迷你酒吧”的消费为55元,具体是:604房间,“震动安全套”1只、35元;605房间,2副扑克牌、10元;607房间,1份龙井茶、5元。(2014年12月22日,网易新闻)

新一届政府自上台以来,对公款消费这个领域的措施可以用狠、全、严三个字来形容,在“八项规定”如此高压的态势下,许多公职人员已把此视为禁区,然而“吃货书记”的出现再次拉动了人们的神经,光吃也就罢了,公款账单居然还有震动安全套,人们的眼界了也随之被开拓了。

 尽管书记在尽力的解释这件事情的原委,称此事年代已久,不是自己亲自经手,但从爆料者全面而详细的账单看来,该市纪委的公款消费涵盖了各个领域,笔者不是太明白:就算是接待,公款消费没有明确的界限吗?震动安全套也属于接待内容吗?

从现有的各项信息来看,公款乱花费的状况由来已久,除了官员吃吃喝喝、拉关系、走后门,损公肥私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外,还有身为纪委部门缺乏监管,导致权力滥用之因。在反腐败这场持久的战争中,身为反腐头等大将的纪委部门,爆出如此新闻,是否会让广大群众生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感觉?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为监察部门,身为纪委领导,牢记权力来自于人民,牢记正大光明,身正不怕影子斜的道理。权力始终是需要制约的,监察部门除了自身需要专业的素质、高尚的道德、忠诚的信仰外,也需要外部的监管,这是政府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说是为民除恶得罪人被冤枉,人民群众永远是其身后坚强的后盾。如果真是自身的问题,那么这个账单不仅震动的是政府部门,也许更多的是人民的信任。(任治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