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伏枥:民众对八项决定的信心源自哪里?
2014-03-23 21:35:31 来源:汉网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行政改革蓝皮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3)》。蓝皮书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对八项决定持续实施有信心,民众对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建立,有很高的期待。(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涉及一些重要领域时,用“坚决”、“决不”、“一律”、“牢牢”等“强硬”词,充分表达了新一届政府提升执政能力,全面深化改革,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然而,随着那些害群之马一次次的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现在,单纯的“表决心”、“喊口号”已经不能让民众满意,更是不会有超过六成的信心。那么这次民众对于八项决定持续实施的信心源自哪里?

信心首先来源于实际行动,所谓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用事实说话,让数据作证。以出台八项规定为起始,“整风组合拳”击向官场积弊。一年多来,3万余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有人形容2013年“官不聊生”,这正说明中国有了像样的吏治,“官不聊生”在一些国家其实是常态,说明官员会受到民众的广泛监督。那些政府门外开不下去的高档酒楼,那些卖不出去的贺卡,那些库存积压的烟酒,才是民众有信心的基础。

信心其次来源于反腐的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22名省部级官员,208名厅局级以上官员相继落马。其中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与过去5年相比,平均人数提高3倍,平均速度提高2倍,从立案到免职,由李春城的历时七天到祝作利的31小时,向民众展示了反腐的力度与速度。另外超过半数的厅局级以上的官员栽在“59岁”,这与以往那种对“快到站”的官员监管宽松的态度不同,不仅更加严格,而且追查退休官员在任时的错误,狠狠地打击了“终点前的腐败”。那些目不暇接的官员落马的新闻,才是民众有信心的保障。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60.32%的人对于八项规定效果的持续性充满信心或者比较有信心,就满足于此。更应该看到还有39.68%的民众认为,一些地方在落实的时候有偏差或者担心难以持续下去,这些都是在落实以前的一些规定中出现过的问题。但是近段时间中纪委对于纪检部门内部失职、渎职行为查处力度不断加强,正体现了党和政府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队伍为八项决定的落实,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的决心,这又是一个民众信心的来源。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3)》所反映的数据,不仅仅是民众对于八项决定持续性的信心,更是对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在查处贪污腐败,扭转不良风气过程中表现出的决心、毅力和勇气的信心。民众的信心就是党的决心,不管八项决定涉及的问题会表现出如何的复杂性和反复性,也必将在党和政府还有人民的信心面前土崩瓦解,党和政府给了民众信心,也绝不会辜负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