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不可仅限于“眼球效应”
2014-03-28 20:34:15 来源:汉网

“干部足浴本就有伤大雅,为何还能政府报销?”24日晚,竹溪县常务副县长师利龙因工作失察,接受十堰群众代表的质疑。现场由十堰电视台向340万市民进行全程录播。面对市民提问,师利龙满面通红,表态:“回去后立即整改,相关人员,一查到底!”“你的回答,不能通过评审!”质疑现场,30名群众评审代表绝大多数亮出“哭脸牌”表示不满。(3月27日荆楚网)

通过“电视问政”的方式来向广大市民进行述职,这样的考试颇有创意,令人耳目一新。对于含糊其辞、大喊空话的领导,群众代表的“哭脸牌”绝不会让其蒙混过关。通过电视问政接受群众代表的质疑,群众有权力对听到的不满意的回答“亮红牌”,如此创新的形式吸引了老百姓的眼球,同时为我们当下正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然而,赞赏之余亦有反思,“眼球效应”之后的落实整改是否也能立竿见影,大刀阔斧。“一把手”在直播现场脸红出汗,出了“考场”能否一条条落到实处。如果台上“喊破嗓子”,台下却依然我行我素,那么如此“眼球效应”难免会让“民考官”沦为一场政治秀。

一分决策,九分落实。老百姓听多了语焉不详的答复、见多了只说不做的回应,但真正想听想看的是政府职能部门能够“一口唾沫一个钉”、“即知即行、立行立改”地集中治理突出问题。不抓落实、不去落实、不善落实,再好的保证、再强有力的对策,都成为了“纸上谈兵”的空话。政府部门必须做一诺千金的“君子”,不可做言而无信的“小人”。对于“群众留言板”中的意见建议所做出的承诺,领导干部“立下军令状”的同时更要明确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不能等、不能拖,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更要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各个部门的“一把手“,就要敢于接受群众的质疑和监督。要想在这场“民考官”中得高分,吸引眼球之后还得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牵涉群众利益的事,能办即办、能改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为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方为正道。(徐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