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糖:遏制漏斗效应,让“裸与官”分离
2014-01-20 16:02:59 来源:汉网

何谓“裸官”?这一形象说法,在近日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有了更明确定义。该《条例》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合理的界定、严格的约束,从源头上扎紧了管住裸官的篱笆。(人民日报1月20日报)

从庞家钰获刑牵出的的裸官现象,再到到留下“我勤奋为党工作几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但一直被党组织怀疑,很寒心。我已经远走高飞,你们就不要再费劲找我了。”一纸纸条便畏罪潜逃的福建省工商局原局长周金伙,都说明了“裸官”形成的“漏斗效应”不容忽视。那些把妻子、孩子、赃款,甚至举家迁移到海外的干部,自己则留下继续大把捞钱。这种为自己留好出路,一旦东窗事发便闪人的官员,如何让群众安心,如此没有责任心如何让老百姓信任,这将不只是贪腐个例,这样的官员增多将会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虽然裸官的存在是少数,但它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却是不容忽视的,大力响应新《条例》中的政策,让“裸与官”分离已刻不容缓。

同时,笔者不得不思考,“裸官”是如何暗渡成仓将财产、家人转移?又是如何愿意忍受寂寞,将家人悉数转移做“裸官”?笔者认为,除了制度的缺失以及不严谨,不外是裸官的侥幸心理作怪,将财产家人悉数转移似乎减少了自己的罪恶感,同时又能更没有负担的捞不义之财,就算哪天东窗事发也能毫发无损走人。而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不得将“裸官”列为考察对象,以与时俱进之势让“裸与官”分离,让“裸官”的如意算盘彻底打错,成为真正的“裸人”。

我国充分展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决心和信心,以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来惩治腐败。笔者认为,有了好的制度,就需要加大执行力来完成,以新《条例》为准绳,加大监督执行力度,广泛呼吁群众参与监督,形成合理科学的选拔任用干部流程,遏制漏斗效应,让“裸与官”分离,不让歪风邪气侵蚀党风一分一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