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模仿博眼球,不能再因盲目造悲剧
2018-05-08 09:39:47 来源:汉网

近日凌晨一点钟左右,台州两个小伙子在吃夜宵时喝了点酒,突然模仿抖音视频上流行的段子搭讪邻桌几个漂亮姑娘,不仅吓坏对方并且与其同伴大打出手,造成不同程度收受伤,而后引来民警,双方均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月7日新浪新闻)

在这个网络信息化的时代,人人都会在虚拟世界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而网络上几秒到几分钟不等的短视频的出现,更让我们在移动状态或短时休闲状态有了新的消遣模式,因此视频中滋生的各种新奇的行为方式令不少网友跃跃欲试,纷纷效仿。可很多人对于模仿内容的选择却令我们大跌眼镜,哭笑不得。

这次因模仿抖音视频中“撩妹”方式而出现的打斗事件,仅仅是盲目模仿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好在警察的出现令这场闹剧戛然而止。可因模仿造成的悲剧却远不止这么温柔,比如不久前一名父亲因看网络上父亲与孩子互动翻跟头视频感兴趣进而模仿,不料失手致使女儿脊椎严重受损上半身瘫痪,这样的悲剧是这位父亲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遗憾。

模仿行为对于人类来说是种天生的本能,比如学龄前的儿童在他们不懂事时,看到的不好习惯轻易地就会被效仿的有模有样。因此为树立好的榜样,家长们都会规范自己的行为,给他们做出正确的示范。反观很多已有辨别能力的成年人,为何对于模仿的选择,却也如孩童一般不知筛选,为了在人群中大放异彩而做出各种哗众取宠的闹剧,是对事物认知的一种不成熟表现!

错误的产生必然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在拍摄视频时,不应单纯为了引领潮流,博人眼球做出一些高难度动作、特立独行的方式、甚至是“逗人一笑”的恶搞。不仅不自量力的盲目模仿会带来危险,而且为了赢得点击量而挖空心思的恶搞视频更不该大肆传播,这样的行为不但存在安全风险,更会令他人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这些因为模仿造成的悲剧应该谁来为之买单。

因此,理性的看待网络短视频,让它们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乐趣无可厚非,但凡事都要有个权衡,对于模仿更要慎重选择,危险的事情不要做,更不能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东施效颦的悲剧就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了。(思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