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紧带”制度要警惕“熟人经济”效应
2015-11-04 14:50:13 来源:汉网

许多部门的规章制度似乎只是用来约束甚至苛求普通人、陌生人的,而对有钱、有权、有势者,对关系人、亲朋好友等熟人,则往往“不是问题”,特别是在上级领导或种种“好处”面前,许多规章制度或即刻遁形,或总能被“变通”。(据《人民日报》)

在市场交易中,买卖双方往往是熟人,买方会以为自己占据了价格优势,但实际上正因是熟人,买方可能麻痹大意而遭受卖方的蒙骗,以更高的价格完成交易,这就是“熟人经济”效应。这一效应同样也存在于如同“松紧带”一般的制度之中。

修正一个小小的错误,普通百姓被冷眼相待、拒之门外,还被要求提供若干证明;熟人则不然,除了笑颜相迎外,还简化了程序。对有权有势有关系者卑躬屈膝,对无权无势无关系者吃拿卡要,这种天壤之别的不公正对待,显然是将制度当成了摆设,乱了法纪纲常,轻则违纪,重则违法。

我们在解决一些诸如反腐、民生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上,时常将原因归咎于缺乏相应的机制。而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向来是不缺规章制度的,缺的只是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力。中央的“1”,落实到地方,可能就会变成“X”,这种执行力直接导致的普遍后果就是“熟人经济”效应,漠视了群众利益,伤害了群众感情,最终也反噬了自己。

制度的弹性(即“松紧”程度),取决于对群众的重视程度,也决定了反噬的力度。越是忽视群众,其反弹之力也就越大,对自己造成的反噬和伤害也是难以想象的。反之亦然。规章制度之所以成为规章制度,是需要众人去遵守的。如果是严格照章办事,又哪来那么多的民怨呢?倘若因为人情关系,不把群众的冷暖放置于心上,再好的制度也会变了质,再强的监督与问责也是形同虚设,这与制定规章制度的初衷显然是相违背的。

总而言之,干部如果不把心踏踏实实地放在服务群众的宗旨上,不仅会隔断党与群众的血肉之情,离群众越来越远,权力这把“达摩克里斯剑”也会落下伤及自身。如何为权力戴上“紧箍”,避免权力寻租和暗箱操作,让制度从“墙上”落到“地上”,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循、违法违章必究,将是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之途必须正视和亟待解决的课题,让我们拭目以待!(易水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