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的穿戴为何那么“吸引眼球”?
2014-09-25 09:20:53 来源:汉网

    昨天,一则题为《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到底是书记还是富婆》的微博在网上热传,网友发帖称,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在不同场合穿戴的手表、手镯、手链、项链、戒指和胸花等,数量和种类众多,并配有多张图片证据。对此,吉安市表示,网帖系吉安市峡江县落马县长家属所为,属恶意诽谤中伤。(9月24日《京华时报》)

    自从2012年“表哥”杨达才应声落马,官员的豪车名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兴奋点,似乎这些就是贪腐的有力证据。此次,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同样被推上风口浪尖。据网友爆料:“她几乎没有穿过一件相同的衣服,而她佩戴过不同品牌的手表、手镯、手链、项链、胸花、戒指等更是不计其数。”那么,官员的穿戴为何那么吸引大众眼球呢?难道从官员的穿戴就一定能看出官员是否贪腐吗?

    平心而论,官员的穿戴首饰水平与是否贪腐没有必然关联,国家也没有规定官员配饰的价格上限。群众之所以怀疑,在于怀疑官员的豪车名表都是贪腐所得,更怀疑背后有更大规模的贪污腐败不为人知。但靠从官员衣着穿戴而妄自猜测终究是捕风捉影,要走真正的反腐倡廉之路,让官员有表敢带,让民众解除怀疑,就应建立及时的财产公示制度。

    从法律上讲,只要法律没有禁止,公民就有权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俄总统普京收藏有价值近70万美元的名表,是其年薪的六倍有余,但俄国民众却从不怀疑是否系贪腐所得,因为俄国有着成熟的财产公示制度。通过财产公示,将官员的个人财产、收支状况公之于众,让群众一目了然,那么即使官员用合法收入购买奢侈品也不会引发公众的关注,同时还能唤起群众共同监督,将反腐工作由“治标”推向“治本”。

    由于我国没有财产公示制度,才使得群众对于官员的穿戴特别关注。官员的财产公示制度在世界各国都被视为反腐制度的基石,也被认为是真假反腐的试金石。各国的反腐经验表明,官员的财产如不向公众公开,社会监督和官员的廉政都是一句空话。如果有了完善的财产公示制度,我们的官员就可以有王萍一样的自信:“现在的女干部,难道只能一件衣服出镜吗?所有的手表、配饰,没有哪个是超标准的,都经得起组织检查。”(计永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