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治“副科病”还得体制改革来“治疗”
2014-06-03 18:45:12 来源:汉网
不知始于何时,“副科病”流行起来。有研究称,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升迁比例仅为4.4%。因多年都是“副科”,不少人自嘲患了“副科病”。于是,升迁焦虑与日俱增。或认为是组织上亏欠了自己,长吁短叹,情绪低落;或萎靡不振,无心干事,沉溺于玩乐;或丧失信念,把提拔无望当成堕落理由。医治“副科病”,需要深化改革畅通上升渠道。不过,越往上走职位越少也是规律。职级再低都应视权力为责任,“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沉下心来,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作为的空间将无限宽广。(凤凰网 2014年6月3日 )

此文一出,大部分基层公务员便吐槽,干了一辈子还得不了“副科病”。因为公务员有相应的晋升体制,一个单位的领导职数也是编办核定了的,不可能随意增加。就社会管理模式来说,也是呈金字塔形,越忘上走,晋升的人会越少。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大多数人都是一般工作人员,领导毕竟也是少数,所以干了一辈子得不了“副科病”的人比得了“副科病”的人更多。如果说副科上升的空间小,由此而产生抱怨,丧失信念,那么作为大部分最基层的公务员,连升副科的机会可能都没有,是不是更应该抱怨呢?而实际上,大多数基层公务员从事的是最繁琐的工作,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最多的工作,他们依旧勤勤恳恳,认认真真。毕竟,那些混日子的人还是少数。所以,也不能因为公务员群体里少有的无心干事的人而抹黑大部分敬业的公务员。

诚然,人生活在环境中,总是会受到环境制约。但最终能有何种人生状态,关键就看在特定环境中的选择。可以选择过且过,也可以选择扎根奋发,不同的选择肯定会带来不同的心境和结果。得过且过者肯定越来越怨天尤人,扎根奋发者肯定心里平静充实。其实,不止是公务员这个行业,各行各业都推崇爱岗敬业,责任心强,敢于担当这些精神。

医治“副科病”,就要倡导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公务人员要树立好服务意识,“干一行爱一行”; 医治“副科病”,还要加强日常监督,对在岗不履职、履职不尽责的公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给予辞退;医治“副科病”,更应该进行公务员职位提升体制改革,在考核合格的前提下,对于优秀者按照规定的年限正常升级,就是提不了领导职务,在工资级别上也可以享受相应的级别,以此来调动基层人员的工资积极性。(吉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