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继辉:外地干部为啥hold不住010来电?
2014-03-31 11:35:45 来源:汉网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但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一位地方干部这样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还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3月30日《新京报》)

“010”来电为啥能让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患上“010恐惧症”,根本原因就在于“010”来电就是来自首都北京的电话。有一句话说得很有“艺术性”:“ 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为啥“010”来电,你就像接到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一样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个中原因,“你懂的”!

可以说,“010”开头的电话不是“110”电话而胜似“110”电话,甚至比“110”电话还更具威慑力。因为“110”电话人们惹不起还躲得起,但“010”来电,就怕你躲都不敢躲,你躲就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不管有没有背景的人,能够接到来自北京甚至是“中南海邀请”的来电,不免都会让人受宠若惊。但“010”来电基本无一例外是“求”你办事的电话,有的是违反“四风”问题的,有的甚至还是违反党纪国法的。不过,这个“求”你办事的姿态,可不是一般的低三下四,而是求你没商量。不说对对方的要求照本宣科地“坚决拥护”,至少也不敢“冷、硬、横、推”,因为这些陌生电话的共同特点是“来头很大”,起码打着国家部委下属机构的旗号,有些甚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对方是不是真的有三头六臂,你还真的“象云象雾又象风”,这就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电话中”。

当官要走“上层路线”,这就是得“010恐惧症”的病根之所在。有人形象地说:“提拔提拔,既要有人提,又要向上‘爬’(拔)”。既然如此,作为“一览众山小”的“京官”就更不能得罪,否则就有可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让你在仕途上兵败麦城,甚至一败涂地。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既然是“群众公认”,就该由群众说了算。我们决不能把“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仅仅当成一句“哄”群众开心的顺口溜,要下大力气落实群众在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上的绝对性“话语权”问题,扩大群众民主推荐的“含金量”。

只有这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发挥出应有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只有这样,我们的干部才不会处处围着领导转,才会心无旁骛地实现“人往基层走,心往基层想,事为基层办”的公仆情怀。否则,群众的“口碑”和“夸奖”一旦成为民主的“绿叶”,那么,外地干部注定要拜倒在“010”来电背后“神秘”官员的“石榴裙”下而不能自拔。

一个“010”来电就会让地方官员如此“受宠若惊”,甚至违法乱纪。如果让群众的“话语权”成为“尚方宝剑”,地方干部就敢于对“京官”以权压人的做法说“no”,即使“010”来电如何“气势汹汹”,外地干部也能hold得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