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滋长了他盗窃“公家”的气焰
2014-04-07 11:51:38 来源:汉网

昨日,天长市公安局刑警逮住了一个流窜作案的毛贼。面对审讯,嫌疑人竟向警方透露自己的“工作原则”:不偷私人的钱物,专门盗窃“公家”的办公设备。警方介绍,嫌疑人王某在警局里是个熟脸,曾因盗窃被多次抓获。此次被抓,王某还在保外就医中。

连续盗取多个乡镇的共有财物,而且屡屡得手,换做任何一个常年流窜作案的惯偷难道他不会得意吗?不会为这得来易之的美事而感到庆幸吗?他的偷盗气焰不滋长才叫不寻常。

从他的的盗窃经历和年龄来看农民、37岁、因盗窃抓获、坐牢、身患重病、保外就医、再次盗窃、再次抓获。一个简单而清晰的路线,一个身强力壮年富力强的有地农民,是习惯了盗窃自甘堕落还是镇、村干部关心不够没有给他提供改造自己的机会,就算是保外就医也要以身试法。

在他的交待中不难看出他对自己的行为非但没有悔改之意,好像还是在“替天行道”一样,竟然把严重的违法行为认为是“工作原则”,把“公家”的财产看成了任何人都可以非法占有或者侵吞。这也折射出我们有的乡镇、村干部,对自己的职责、言行和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对“公家”财产的监管力度。可能认为只要不是自己的,掉了没什么,没了还可以伸手向上面更大的“家”索要,无形之中让盗贼把这个当成上心的工作来做。

作为人民选出来的干部、当家人、领头人,既然你是替人民当家作主,那对于国家的财产就应该有监管的责任,掉了、丢了,是不是自己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呢?是否应该反省?也许这样这些乡镇就不会被盗窃者次次“光顾”,次次“好运”,也许盗贼会收敛或者说收手。从他保外就医回家到再次盗窃我们的干部是否关心过他的困难、疾苦,从思想上和心灵上给予深层次的引导,用心的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做好真正的群众路线教育,当好人民的父母官。

万丈高楼平地起,引导人的工作其实应该从心开始,从最基本的开始。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能真正的为民务实,清正廉洁,做好人民的表率,走好群众路线教育,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减少甚至杜绝此类事件的重复发生。(文/鱼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