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竹:贫困县建豪华办公楼由谁埋单?
2014-04-08 14:29:26 来源:汉网

3月19号,为加强治理政府性楼堂馆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对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要加大工作力度,严防反弹和松懈,对违规批准和新建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公开曝光违规新建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遮掩、“护短”。就在会议召开之后,央视财经记者接到反映,在湖北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总占地面积过百亩的一大片政府办公楼正在新建当中。(据4月8日凤凰网)

三月下旬,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湖北省十堰市的房县,这里地处鄂西山区,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一路上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房县穷,但最近一两年,县里新盖起了不少的办公楼,建得最气派的还要数县委、县政府大楼。

贫困县建起豪华办公楼的新闻屡见不鲜,或许这些地区并不是真正的贫困,只是打着贫困的旗号套取国家的大量资金而已。又或许是县里的老百姓是真正的贫困,但县里的官员不为民谋福利,只顾自己的腰包,贪腐奢靡享受,全然不顾百姓的安危和生活。

现在的一些所谓的“贫困县”戴上这个贫困的帽子,就舍不得脱下来,利用各种由头上国家大报告,以百姓生活贫困为借口而谋取修建为自己的奢靡埋单。试问这些官员在这样的豪华办公楼内真的就能心安理得吗?百姓的安危置之不理就真正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吗?

如今豪华衙门已泛滥成灾,如何将“禁令”落到实处,是监管部门急需思考的问题。对于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铺张浪费,要加大对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重处罚力度,以“钢的手腕”将其严办,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不能、不敢、不想。政府部门要积极推行廉洁之风,无论从接待还是住宿、出行,都讲究廉洁、务实、实干。只有加强干部廉洁勤朴思想教育,逗硬处罚,才能狠刹“四风”,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总而言之,这“穷县豪楼”要想做到零质疑估计是不太可能,一边哭穷一边住豪楼,想不引起一场风波都难。笔者认为,现如今在对贫困县认定的时候,还应该实地考察多次,不能一味地听信当地官员的一面之词,要综合考虑,切莫让为广大群众帮扶解困的好政策成了官员们敛财的理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