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亦瑭:东莞市长“不敢打包票”缺担当之心
2014-04-10 15:03:37 来源:汉网

2014年4月8日播出的《袁宝成:东莞之问!》节目中,东莞市长袁宝成谈到色情行业是否会死灰复燃时这样说:“我们是能够做到,就是说发现一单查处一单,你让我今天给你打包票说,永远不可能发生,一单都不可能,实事求是讲,我今天还不敢说这个话。” (4月9日  央视《新闻1+1》

“聊天止于呵呵,采访止于嘿嘿”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在面对媒体记者提出的“涉黄问题怎么样了”?“东莞失业情况严重吗”?“东莞经济能不能达到保九的预期目标”等民众关心的问题时,东莞市市长袁宝成以三个“嘿嘿”来做答后流行于网络媒体的语言,这不仅再次让东莞这座城市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更是该市市长身陷于网络和民众舆论的漩涡。

尽管事后该市市长袁宝成回应说,自己当时并没有嘿嘿,而是被“嘿”的。但是,不论是在面对记者的采访,还是民众的关心更或是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的“嘿嘿”不仅会让人误解,还会让人更生猜疑。这本是一次可以利用“两会”期间的媒体舆论给关心东莞的人吃一颗“定心丸”的“危机公关”机会,可其却以三个无奈、逃避的“嘿嘿”来面对。如此“沉默无语”的作法,无异是在对因扫黄风暴而一直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这座城市“火上浇油”。

而此次,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东莞市长袁宝成谈到色情行业是否会死灰复燃时这样说:“我们是能够做到,就是说发现一单查处一单,你让我今天给你打包票说,永远不可能发生,一单都不可能,实事求是讲,我今天还不敢说这个话”更是令人捉摸不透。诚然,此话说得非常有水准,既表明了问题的困难程度,也显示了其坚决查处色情业的决心。但这也可以说是在为自己找到一条可进可退的出路,更是折射出了其缺少一颗最起码的敢于担当的责任心。

正所谓“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还记得今年初,当江西省长指出南昌市的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时,南昌市委书记以“我会干掉它”的干净利落表态。此言虽有拍胸脯、表态“作秀”之嫌疑,但也让人看到市委书记敢于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的决心、信心,更是展现出了党员干部为民务实负责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勇气。而此次东莞市长虽也给出了“发现一单查处一单”的承诺,但与“我会干掉它”的坚决回应却是不可同日而语。同样作为一名市厅级的领导干部,在面对大事难事时的态度和言语相差却是如此之大呢?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其缺少一颗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责任之心。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行其权就要担其责”。当然,担当不是一句口号,关键在于落实。所以,笔者希望,不论是作为东莞市长还是南昌市委书记,更或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把敢于担当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越在危难时刻,越要敢于担当,越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当。只有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来落实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守土一片、造福一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