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解聘”公务员,该质疑还是应点赞?
2014-04-09 20:53:34 来源:汉网

意在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定律的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近日遭遇社会质疑。有媒体报道,深圳试点聘任制公务员改革后几年内,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无一人被解聘。昨日,市人社局对此回应称,聘任制改革的目的不在于解聘,而在于提升公务员的履职效能。(4月9日 南方日报)

据报道,深圳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后的几年间,在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公务员超过了3200名,至目前为止无一人被解聘。但是,对意在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定律的聘任制改革,不少人士颇为不解,纷纷质疑。

其实,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不同。委任制公务员,由于多方面原因,工作疏忽、懈怠者大有人在。或者因被委任的职务不合心意,心中有牢骚;或者被委任的“工种”不对口,心中不乐意;甚或以为被委任了就是端着了“铁饭碗”,谁也打不破,于是得过且过,混天度日,毫无危机意识。而聘任制公务员恰恰与之相反,因聘任制产生的“鲶鱼效应”,使他们不得不勤奋努力,最终使得政府机关犹如一潭活水,生机勃勃。

从深圳聘任制公务员的实际看,他们“都是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综合素质普遍较高”,特别是“他们为了争取3年后能被续聘,都展现出了较好的工作状态”,而且,“各个部门反映,聘任制公务员到岗后积极性很高,与同事相处也很融洽”。既然这些虽然数字庞大的聘任制公务员个人素质、工作热情以及工作绩效都不错,为何非要辞退一部分不可呢?

况且,实行聘任制改革的初衷和着力点在于为公务员队伍建立与社会接轨的人事管理制度,提升公务员的履职效能,并不是为了解聘公务员;而且,衡量一种制度、措施是否合理,不是看有多少人倒在了这制度、措施之下,而是看这制度、措施使得多少人得到了正向转变。深圳试点的聘任制改革,大大提高了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活力,而且使得委任制公务员都感到了危机,这能说此改革没有成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深圳市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使被聘者生龙活虎,跃跃欲试,工作热情高涨,危机意识浓郁。有了这汪汪“源头活水”,何愁机关作风不转变?何忧机关效能不提升?既如此,“零解聘”不仅不能被质疑,而且还应为有了“零解聘”这种效果的改革而点赞、叫好才对。(草之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