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若“无德不孝” 又何来“忧民之心”
2014-04-10 18:28:58 来源:汉网

前不久,正是梨花盛开时节,魏县万亩梨园景区到处都是赏花人群。而在人群里,有一位男子背着老母亲徒步赏花,被人摄入镜头传至网络,“孝男背母赏梨花”随即走红。如此温暖人心的画面,引来网友纷纷赞誉,有人称其为“梨乡最美风景”。经过多方查寻,4月9日,记者了解到,画面中的男子是邯郸市复兴区国税局一名税管员。(4月10日人民网)

“孝是德之本,依敬而生”,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人很看重孝心,天下之大以孝为大,百行之首以孝为先,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教化的源泉。乌鸦孝亲反哺,羔羊感恩跪乳,动物界尚且有回报亲恩之心,人类重“孝”实乃天经地义,不仅是做人之基本,也是齐家之根本,是必须遵循的人间正道。

干部“背母赏花”很显然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义举,也是让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做一个“好人”的善举,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就肯定难有一份忧民之心,也难懂得民生之艰。试想,一个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不孝敬的人,有谁能保证他会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党员干部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就是“孝敬”人民群众的,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必须视人民群众为自己的衣食父母。

百姓既是衣食父母,干部就要“孝顺”。孝顺不在实惠大小,关键在感情。跟父母心贴近是最孝顺的,这是将心比心,以一家看国家。自己也是百姓,就要时刻想着百姓的感觉。自己就是百姓,就要和老百姓心意相通。做事不在大小,关键在合民意。办事要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谋幸福为谁谋,百姓福是我福。

孝心是为人之本,为人者要对父母尽孝道,为官者要对治下百姓尽“大孝”。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要将“孝道”衍化为“孝治”,进而将“孝治”推进为“德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才是真正的大孝。(余亚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