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紧”不能成为办公楼闲置的理由
2014-07-25 11:54:50 来源:汉网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网易新闻,7月25日)

河南南阳市的农运会新闻中心本打算作南阳市“四套班子”的办公用房,入驻部门屈指可数。苏北某市新建的办公楼竣工一年却一直没搬。江苏盐城市盐东镇政府办公人员搬进新大楼不到20天,就又搬回老办公楼上班。如此种种现象,各地报端屡见不鲜,记者深究原因,答案只有三个字“风声紧”!众人在关注豪华办公楼、办公用房超标的同时,却鲜有人问问,空置的办公楼该何去何从?

之所以出现新闻报道的新办公楼闲置的情况,是因为去年7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所以新建大楼的政府不敢“顶风作案”,尽管办公大楼已经修建,木已成舟,但是依然不敢进行搬迁,怕被上级部门问责。

因此,在笔者看来,杜绝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还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治理,在审批环节就把违规行为挡住,杜绝更多违规大楼出现。二是要严肃进行问责,当前有个现象不容回避,那就是当违规办公楼被发现查处时,“集体决策”往往成为很多地方的一块挡箭牌。但在“利益共享”的前提下,在“一把手”拍板决策的现实语境下,这样的“集体决策”毫无意义。因此,要坚决进行问责,哪怕是“集体决策”,一旦违规,也要对“集体”进行严惩。三是闲置办公大楼由上级处理,处理所得直接进入国家财政,如此,地方官员出力不讨好,无利可图,自然就少了变着法子新建办公大楼的心思。

同时,建设政府办公楼,花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建设办公楼的目的,也应充分体现更好地服务民众这一本质。但是,如今新建办公楼后出现闲置的现象,这既脱离了科学发展的轨道,也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整改是否落实的关键在于是否真正整改,群众是不是真正满意,而不是走过场、走形式。

也希望其他地方引以为戒,严格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就像李克强总理说的,政府过紧日子,百姓才能过好日子。所以,政府要严格控制办公用房,杜绝出现超标现象出现。(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