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价专供”公务员,根治隐形福利路在何方?
2014-04-15 14:31:16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出现在国内某知名生活信息服务网站长沙站的一则房屋信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该信息里提到的八方小区可谓地理条件优越,该小区位于“长沙市河西区圆心位置,在长沙市政府和岳麓区政府的周边;旁边有长沙最有名的四所中学之一,周边五分钟路程范围内,还有河西最大商场、长沙最好的医院,并紧邻地铁二号线和长株潭轻轨口。”然而再将这则信息仔细看一下的话,却发现它原来卖并不是房子,而仅是一个“指标”。(2014年04月15日  中新网)

之所以会有大量“限价专供”公务员住房指标在网上倒卖,可以看出:一方面,当地的大部分公务员其实没不缺房,否则也不会拿指标出来卖钱;另一方面,“限价专供”其实就是变相为公务员发福利,一个指标从15万到25万不等,给相关公务员带来的福利如此之大,令人咋舌。

福利房早已被国家叫停,但在长沙这样的福利房依然在大张旗鼓的开展。这种公务员小区,其实是商品房模式下的经适房,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因为“限价”,让公务员倒卖指标有优势,从中获取暴利,同样,因为价格低,而财政不得不进行巨额补贴,这是典型的把财政资金转入个人腰包的手段。

小区“限价专供”公务员,再一次让群众看到了权力转化为利益的一面,要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任务还很艰巨。这次事件,用来解释前两天有媒体采访公务员考生不怕工资低的情况,再清楚不过了。如果仅仅是为了工资,谁还有兴趣报考,试想一下,一次变相的福利房就可带来超10万的利益,相当于一般工人两三年的工资收入,这样的福利怎能不引起大家趋之若骛呢!

建立和谐社会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应从机关公务人员的收入分配秩序开始。公务员福利回归正常,这是群众的期望。消除公务员的隐形收入,遏制权力寻租造成的腐败,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进行“阳光工资”改革,把公务员的所有收入公开化,让社会进行监督,也才能破解大家对“公务员加薪”的反感。

这次,长沙的“限价专供”小区,无疑是在国家面前耍小聪明,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样的变相福利又岂能避开公众的眼睛。愿类似事件别再重演,钻制度空子只会激起民众更多的不满。(赵荪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