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的福利房,岂不是特权房的怪胎?
2014-04-16 14:58:56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央广网报道了长沙 “八方小区”的高价卖购房指标的消息。八方小区是长沙的公务员小区,这个小区不仅交通便利,附近更是学校、商场、医院等生活配套齐全,与周边的小区相比优势非常明显。之所以被称作公务员小区,是因为购房指标是各个单位分配给公务员的,然而如今却被公然叫卖,一个指标卖到了15万元到25万元的高价。(4月16日 中新网)

“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这是1998年国务院的发文,明确要求取消福利房的分配,住房实行市场购买。但在长沙八方小区,因购房指标被公务员掌握,这个小区也被称之为公务员小区,不仅交通便利,附近更是学校、商场、医院等生活配套齐全,与周边的小区相比优势非常明显。如今一个指标被公然叫卖从15到20万不等。

一直以来,公务员就沾上了特权关系,有着先天性的人脉关系和资源优势,并能优于民众获得环境更优美的、配套更完善的、价格更优惠的经济房、集资房、团购房等。不否认,作为公务员也有住房需求的权力,但大搞集体福利并以此作为赚钱渠道,这难道不是权力自肥催生的怪胎么?

“很多公务员表示,居住方面其实并不缺少这一套房的指标。”但在单位的统一组织下,跟风低价购买,再转手卖出,套取高额利润,将解决住房问题的福利房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这已不是解决公务员的基本住房保障,而是在经济房、福利房、保障房一房难求的现实下与民争利。保障了公务员的福利,却让民众在高价房面前叫苦连天。这样的福利不仅是一种变相福利,更是不公平的政策,没有解决百姓的住房问题,还谈何还利于民?

 “房改后严格规定了不允许享受福利房和福利房价格开放,你没按市场价格同步,你给了大幅度优惠,这个是违规违法的嘛”, 经济学家王义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福利房的违规违法性质。层出不穷的公务员福利房,不仅让百姓再感不公平之感和被高价之感,更再次凸显社会住房资源的分配不公。权力分房、与民争利,是社会环境下的公平问题,政府部门若不从自身做起,规范自身行为,遵守市场规则,又怎能让人人共享“出彩”的机会?(柳川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