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讲排场:争“派头”还是挣“剃头”?
2014-04-15 17:59:46 来源:汉网

豪华办公楼、出行警车开道……这些年,各级官员的“派头”时常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引起广泛争议。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批评官员追求“派头”的行为。他质问,现在某些官员,不仅追求大的办公室,坐车也要大排量的。一个公职人员,要这个“派头”有什么意思?(4月15日  新华网)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然而仍有极少部分官员冒天下之大不韪,顶“八项规定”作案,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讲排场,耍派头。笔者只能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否则今天争“派头”,明天也许就挣来“剃头”。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专家建议通过制度设计,明确划出权力边界,规范官员行为。事实上,中央对于各级干部在公务用车、接待、办公、出访等方面早有大大小小的规定禁令,只是部分官员进行了选择性地遵守,或者采取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态度。所以,关键在于抓落实。不然的话,在多的政策法规路线,又有什么意义呢?

有一句话说的好“别看现在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人正直,认真办事的干部,自然会等来领导青睐和组织关爱;讲究排场,铺张浪费,迷恋特权,弄权贪腐的官员,自然会挣来免职、撤职、降职等等“剃头”。

正如《我的祖国》中歌唱的,朋友来了有美酒,要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是猎枪。对待故意杀人、放火、抢劫,破坏社会安定团结的犯罪分子,自然有公检法、监狱齐上阵;同理,对待顶风作案,故意要违反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官僚主义的耍大牌,讲“派头”官员,自然有纪检、组织部门处理,有免职、撤职、降职、双开、移送司法等手段伺候。其实,只要发现一例就惩处一例,杀一儆百不行,就杀百儆万,终会刹住“派头”之风的。

笔者倒是希望耍大牌,讲“派头”的官员,多报道点好。毕竟中央纪检早下决心反腐败,出现一例就会惩处一起,不留反腐死角的。从另一个角度说,大大小小的“苍蝇”暴露出来是好事,能给党一个清理门户的机会,从而纯洁队伍,净化社会风气,把岗位腾出来,给优秀的干部,把机会给有准备的年轻人。

排场也好、派头也罢,引起社会公众关注的其实是其四风的问题。要消除这股不正之风,树立党政部门的良好形象还需严抓“八项规定”不懈,反“四风”不停。(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