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的“太平官”= “毒瘤”
2014-04-21 15:05:44 来源:汉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20日在沈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刘云山说,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来源:新华网  2014-4-21

当官本身是一种责任,其目的都是为国家、为人民而实现个人的价值,而不是无所作为,当个“太平官”。

所谓“太平官”就是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回避矛盾不敢负责,凡事凭‘经验’办事、按‘套路’出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殊不知,当官就一定要做事,当官的掌权和用权,就是为了做事:一做自己的职务所要求的事,二做上级领导分配做的事,三做群众希望做的事,四做从职业道德出发应该做的事。

“太平官”=“毒瘤”,危害很大。表现出来就是不尽责,不负责。他们精于“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的为官之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他们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信条,该讲的话不讲、该表的态不表,面对错误的人和事明知不对、少说为佳,遇到棘手的矛盾和问题能推则推、能躲则躲;他们相信“出头的椽子先烂”的庸俗哲学,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怕出头、怕冒尖、怕超前,等等看看,干干停停。群众称他们是“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 如果领导干部为了保“太平”、保官位而裹足不前、安于现状、无所作为,那么,整个单位就会士气低落、死气沉沉,实现发展就将是一句空话。这种行为不仅耽误事业的发展,而且损害领导干部的威信和形象。因此,“太平官”,对国家和人民的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

“医治”“太平官”还得下“猛药”。加强教育是一个方面,最关键的是让“太平官”没有滋生的土壤。要完善干部选拔制度,坚持以干事业为出发点,为那些敢于创业、敢为人先的干事者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和机遇;改进干部评价体系,科学全面地评价、考核干部,对“太平官”该警示的警示,该处置的处置,使他们产生危机感、紧迫感,从而形成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光荣,不想干、不肯干、干不成事可耻的氛围。(梓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