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扫黄打非”初取成效但且慢叫好
2014-04-21 21:18:30 来源:汉网

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国信办全力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目前已依法查处淫秽色情网站110家,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3300多个,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4月20日 新华网)

网络“扫黄打非”初显成效,真是大块人心,面对门户网站都“满城尽是肉体飞”,终于可以清净一阵了。因为只敢猜测是一阵,所以面对“初步成效”,我们还需拭目以待,因为谁知道接下来“肉体”会不会再飞回来呢?黄网的猖獗不是一天两天了,其危害之烈早已触目惊心,“扫黄打非”如果想进行的彻底,或许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深思。

首先,制定长效监督机制的法律法规。网络是新鲜的事物,很多法律法规已经难以跟上,如何对不同程度的违法涉黄网站与经营者进行监督,查办,不仅需要技术层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更要制定相应的详细法律法规。黄网越打越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可见“重拳出击”、“突击检查”、“专项行动”还不行,建立对所有网络的长效机制审查监督才是王道。

其次,打破“黄网”利益链。“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黄网之所以猖獗,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有一些企业为了谋取利益,在金钱与道德选择下,其最终倒向了金钱的一边,介入涉黄短信与网页的传播制作。再甚的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一些黄色网站与相关执法机构与执法者达成利益默契———收完钱后执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进行钓鱼执法,选择性执法。相关部门如何切断“黄网”利益链,亦是“扫黄打非”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第三,“扫黄打非”需要现实、网络统一行动。如果对“扫黄打非”始终停留在“战役性”、“阶段性”扫黄,那这注定是一场“警察与小姐”、“扫黄与传黄”之间没完没了的“战争”,治标不治本,最终只能成为一场有始无终的闹剧罢了。
第四,“扫黄打非”人人有责。每一个企业经营者、每一个网友都需要充分认识到和谐的网络环境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只有全民总动员,群防群治,“扫黄打非”最终才能尘埃落定,按部就班不至于依旧死灰复燃。(吴国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