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举报反被报复,举报人权益谁来保护?
2014-04-23 19:30:44 来源:汉网

从浙江省纪委、监察厅信访举报部门了解到,按照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的有关规定,从2013年5月我省颁布《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办法》至今,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向举报人发放奖励金额9万元。(4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于因泄密和报复实名举报人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金华东阳市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了3起泄密和打击报复实名举报人的案件,3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

举报违反党纪政纪行为,实名举报的线索肯定最靠谱,也最有效。实名举报,顾名思义,就是使用真实姓名、单位名称和准确联系方式,通过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等形式,向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党员、党组织及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都属于实名举报。

此前,已经有专家提出举报需秘密进行,这无疑是对举报者如何举报就增加难度。而为何提出举报腐败秘密进行,又是否怕在举报官员后,群众会受到打击报复呢?这是不是表示现如今举报人被举报后受到打击报复相当普遍呢?
在这起案例中,已经说明实名举报被打击报复确实有这种情况发生。但现如今很多官员的落马,和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据调查,80%的职务犯罪是通过举报发现的。可以说,群众举报是反腐工作的一大利器,在反腐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打击腐败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一系列被群众举报的官员得以查处的案例中可以看出,群众举报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使得一些腐败分子望而生畏。

当然,实名举报确实缩小了案件查处范围,增强针对性、降低成本。但要有效地利用这一措施,必须制度来保障,必须为举报者撑起一把“保护伞”。建立健全举报者安全保护法律,为举报者及其家属的多方面安全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减少举报者的顾虑和担心。

总而言之,要通过制度使公众清晰地看到,实名举报没有风险,对遭受打击报复者提供保护措施,为实名举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甘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