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隐蔽性收入置之死地而不生
2014-04-23 19:33:03 来源:汉网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昨天做客中央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说,纠四风还有3个方面问题需解决,有些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就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2014年04月23日 01:07  北京晨报)

 事实证明,我党在纠正“四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不少党员在此次活动“落水”。自活动开展以来,处理党员干部4.2万多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万多人,给予组织处理或批评教育3.2万多人。但是,还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仍然存在着应付、观望,挺一阵子就过去的想法。他们还是对“灰色收入”和“红包”情有独钟。随着隐蔽性违规行为的出现,可能会导致“四风”势力再度抬头,将隐蔽性收入置之于死地才是根治“四风”问题的关键。

转变思想观念。从思想上断绝一些官员的隐性受贿企图是根治“四风”问题的重要前提。第一,党员干部们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把名利、地位和金钱作为人生的最大的追求。寻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我们要焦裕禄书记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越是条件艰苦越能造就人才。“时势造英雄”纵观伟人的成功,无一不是耐得住寂寞和孤独,勤勤恳恳艰苦奋斗,才出现的伟大创举。这样的成功远远比住豪宅、开豪车更踏实、更有意义。第二,人民群众也要转变观念,现在很多人办事先拿钱先送礼,是他们的足够“热情”催生了干部们贪婪。“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同样在官场上也是如此,没有送礼的又去哪收礼呢?在反“四风”过程中,国家推出了八项规定来约束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可是行贿分子并没有因此停住送礼的脚步,用多种方式想尽一切办法将礼品送到领导家他们才会安心。当电子礼品卡代替赤裸裸的红包,不得不说人类的“文明”又进了一步。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应该为我们服务的,我们为什么非要用红包来解决问题呢?

严守纪律规范。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严格的纪律性的。反腐倡廉工作一直以来都备受领导们的重视。有严格的制度来把关就会把部分党员干部的“私心”扼杀在摇篮里。中央的八项规定将部分党员拒之门外。湖北原副省长郭有明被开除党籍,经查,郭有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道德败坏。山西有3名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所以在依法治国的国家里,违反党纪国法始终都要受到惩罚,明显和收受红包的幸福相比要残酷的多。

完善监管制度。酒桌上的铺张浪费可能减少了,私下的权钱交易如何监督呢?党员干部们要接受国家的监督。保证政务的公开和透明。广大群众也要加强监督,敢于提意见,及时揭发举报干部们的违纪行为。党员干部们也要相互监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弘扬正气。

建立长效机制。反腐倡廉不是一阵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可能一劳永逸,解决“四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国家抓作风建设这项工作,绝对不是刮一阵风、抓一阵子,而是会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 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一切的形式主义都是靠不住的,不摆酒席只是在形式上接受了党的教育,而最重要的是要将党的教育扎根在实际行动上,与灰色收入说分手。(全颖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