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失独家庭之痛也需制度“抚慰”
2014-04-26 23:34:28 来源:汉网

两千多名失独父母联名向国家计生委递交了《关于要求给予失独父母国家补偿的申请》,希望针对失独家庭建立保障制度。昨天下午,他们终于拿到了国家卫计委的答复意见书。意见书称:给予失独家庭国家行政补偿没有法律依据,将继续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扶助关怀工作。(腾讯网  4月26日) 

随着放宽“二胎”生育政策的措施在各个地方逐步落实,“失独家庭”也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这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苦痛呢?

“失独家庭”父母年龄一般50出头,一场意外失去了唯一的儿女,生育机会已经渺茫。除了情感的煎熬以外他们还面临着生病、养老的窘迫问题,亟待社会的关爱和制度的“抚慰”。失独家庭一般是八十年代响应政府的号召,执行独生子女政策的家庭。他们把所有的精力和关爱都投入到唯一的子女身上,人到中年却要经历独子夭折,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凉场景。对他们的打击可想而知,这样的家庭面临着很多棘手的问题,也折射出社会的一个层面问题。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中国现有失独家庭100多万,关爱他们的生活和心里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政府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

虽然国家计委在答复意见书中提到现如今我国并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对失独家庭给予国家补偿。但没有法律依据不代表社会关爱、制度保障的相应政策也滞后。一方面这些失独家庭是响应国家号召,在特殊时期为独生子女政策作出贡献的一个群体,他们由此承担着失独的风险,政府应该给予关爱;另一方面,这样庞大的失独家庭已经呈现出一个社会问题,它既是衡量社会温度的“试金石”,也是政府是否负责的表现。

根据卫计委、财政部针对失独家庭出台的扶助金提高到了城市家庭每人340元,农村家庭每人170元,直至亡故为止。但我们应该看到,只是简单的金钱补助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从社会关爱和制度入手,真正的关心他们的心里健康问题,出行不便问题,生老病死、无人照顾等问题。

失独问题不仅仅是计生问题,让这特殊群体能够快乐、无后顾之忧、安享晚年的生活,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政府的制度保障。正视这些问题,处理好这些问题,既考量国家的文明进步,也考量着政府的担当与作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