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问政”乃人民之声的“扩音器”
2014-04-30 19:42:29 来源:汉网

商南县委大门外的人民广场上,商南县第六次“广场问政”举行。当日被问政的四个部门分别是疾控中心、司法局、安监局、科技局。其中疾控中心被现场问出“小金库”,该中心主任当场被免职。(4 月30日  新华网)

如果说“四风”问题是横在党群关系之间的“隔离墙”是阻塞领导干部的“塞耳棉”,那么“广场问政”无疑就是推墙平路的推土机,畅通群众之声的“扩音器”。商南县的“广场问政”,不仅仅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更是有一种向群众表明态度,敢于“壮士割腕”向自己“亮剑”的勇气。

以往很多领导干部,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总是一副高高在上样子,群众观念意识淡薄,对来自人民的声音不当回事、不以为然,认为上面的声音管用,自己的声音高明,群众的声音“人微言轻”,不需要听。而群众的声音大都是“矛盾声”、“困难声”“问题声”“麻烦声”,不想听、不愿意听,于是或隔之于窗外,或身处于办公室,群众的声音就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挡住了,即便偶尔听听也是听好不听坏,听喜不听忧。所以,面对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需要为群众准备一台“扩音器”,放大人民的声音,让领导干部“听之于耳,付之于行”。

而商南县的“广场问政”无疑就是一台“扩音器”,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放大了群众的诉求之音,更是以实际行动,教导当地领导干部该如何正确面对人民的声音,尊重人民的意愿。而商南县的“广场问政”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官员小金库被查出,当即被免职;体育场竣工两月不开放,被问政25天就解决;执法车辆没有挂车牌,当即被整改等等。所以从效果上看,“广场问政”值得各地大力推广。

观看过“广场问政”的干部说,此举有点残酷,很多局长在现场被群众问得不太好看,甚至有些可怜,有的更是被问的满头大汗。要说“残酷”好像并不为过,当平时秉承官僚主义干工作的领导干部,被赤裸裸呈现在人民群众面前时,发现以往的推诿扯皮、能拖尽拖的方法不管用了,站在广场之上,面对群众的提问,不是你想听就听,想不听就能不听的了。群众诉苦时,不仅要听,还要回答,更要承诺。当然,面对群众的举报或者其他违纪违规,还要承担责任接受处分。所以工作做得不好的,自身有问题的官员,岂能不大汗淋漓?而对他们来说又岂不是“残酷”?

所以商南县的“广场问政”再次证明,政府部门关起门来决策,领导干部闭着眼干事,越来越行不通了。只有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真诚地倾听人民的呼声,党群干群互动,上下沟通,按照群众的意愿办事,才能把党和政府的各项事业办成、办好,也才能把党的群众走正、走直。这里笔者发自内心的要为商南县“广场问政”鼓掌叫好。(梁三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