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匪一身终落马,为谁敲响警钟?
2014-05-03 22:41:06 来源:汉网

4月25日落马的河南驻马店市委书记刘国庆,在担任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他将土地售卖给某开发商,将村民强行驱离住处,但是每户只给几万元补偿款。被激怒的村民与开发商发生冲突,刘国庆到现场解决问题。有村民当场怒斥其行为是“土匪”行径。刘国庆则回答“我就是土匪,你们又能把我怎么着”!因此,刘国庆获得“土匪”绰号。(5月1日《法制晚报》)

改革开放几十年,我们脚下这片满目苍夷的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正在以一种空前的速度,旧貌换新颜。在这个新旧更替的过程中,免不了阵痛,征地矛盾也逐渐成为上访、信访问题中的一大难题。

拆迁组和被拆迁户之间的矛盾,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作为执政一方的市长在处理征地矛盾时对着村民大放厥词“我就是土匪,你们又能把我怎么着“,刘国庆的嚣张程度真的是到了一个空前绝后的地步。

最终,刘国庆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可是除了他的贪腐行为,他的横行无忌、土匪行径更让老百姓深恶痛绝。其实,“匪里匪气”不只是刘国庆的个人专属“荣耀”,在我们的政府机关中,像刘国庆一样“土匪”的人还真的不止一两个。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党员干部在老百姓的面前,应当拿出老黄牛的精神,谦虚肯干,和百姓相处,应该和和气气。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路线是党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一大法宝。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党员干部更得明白“我是谁,为了谁”。

人民的政权,一切权力都是来自于人民,怎么能够学着封建王朝,在老百姓面前把自己当成了官匪一家的衙门老爷?!在物质文化日益丰富的今天,老百姓关心的不再只是三餐温饱,各种各样的需要和诉求都等待着为政者解读。在这利益纵横的社会里,机关工作人员和群众之间出现矛盾不足为奇,但是,面对矛盾,机关工作人员如何作为,就关系到政府形象。矛盾不可避免,老百姓满肚子怨怼,对着干部言语失当,也是常事儿,这时候,干部们如果针尖对麦芒,拉开“泼妇骂街”的架势和老百姓对战,即使口头上讨了便宜,身为党员干部的面子里子也都丢了个干干净净。

“土匪”市长已经落马,法律的严惩,与违法违纪行为息息相关,遭受到口诛笔伐,遗臭万年,也与其低下的素质、粗鲁的言语大有干系。这也给其他在工作中简单粗暴的干部敲响了警钟: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不能够高高在上,匪里匪气。群众不明情况,提出质疑的时候,干部要耐心细致,以理服人,不能够以权力恐吓。(许尽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