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过期疫苗岂能每次只放马后炮
2014-05-03 22:47:03 来源:汉网

西安8名儿童被注射过期疫苗,2只存在问题的疫苗于2014年4月25日过期。雁塔区委外宣办发布消息称,事件发生在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接种注射《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过程中。目前该卫生中心主任张长礼已被停职,过期疫苗来源正在调查中。(来源  《人民网》5月2日)

有关事情的其他处理,自然是暂停该中心的接种工作;药监部门对问题疫苗的流通环节一查到底,对中心管理不严的问题,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政府对接种了过期疫苗的孩子们全权负责等等。善后做得很全面,笔者认为,事发之后的问责自然是必要的,相关渎职人员必须要为其不负责任付出代价,因为疫苗这种东西一出事,坑害的大多是普通居民的生命生活安全,其中更是以无自我保护能力的孩童居多。

但是,对待此类不能再只放马后炮了,马后炮般的事后问责虽可平息一时众怒,但也只是扬汤止沸而已。长此以往,会产生信任危机。相关部门应找出诱因釜底抽薪,减少过期疫苗事件的再次发生。

纵观报道,过期疫苗事件并不少见。4月28日就有报道称,兰州1岁男童被注射的“轮状病毒”疫苗已过期一个多月,其家长称,身边还有一些同事的孩子早期也遭遇过期疫苗。1月18日,湖北一小伙被接种过期6个月的乙肝疫苗。徐州曾出现三名1岁多儿童被接种过期4个多月的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过期疫苗总是隔三差五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无一例外,相关领导问责后,就有人因此而停职倒霉,政府为受害人员的健康买单。问题看似被妥善解决。

如果是个案,这样的问责善后,自然可以。但是这么多不同时间和地点的事例,告诉我们过期疫苗的注射不是偶尔发生的事件,而是具有一定普遍性的现象。这就要求相关部门需要认真寻找问题原因,切实解决管理、监督等问题,比如加强对注射疫苗机构的管理。观各种过期疫苗事件,基本上都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现的。生活中,这些组织往往管理松散、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人员常常是责任心不强。因而地方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应该加大对其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否则这一以保护、促进人民健康、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目的组织不仅不能帮助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而且是埋在居民生活中间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会危害居民的健康生活。(尚恩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