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退休担责”看中央的反腐决心
2014-05-05 13:01:27 来源:汉网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因工作中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悉,王晓林现已67岁,2000年5月任山西省交通厅厅长,2008年4月卸任。( 人民网)

王晓林的落马,再次彰显着官员一旦退休就意味着“平安着陆”的惯例正在打破。所形成的极强震慑力,既充分显示出党和政府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和“除恶务尽”的决心,又对更多作风不实者敲响了警钟。

在王晓林落马之前,就已经有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等,均在退休后被追责。我们可以相信:对官员终身追责,王晓林不是第一个,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

反腐是一场考验智慧、勇气和恒心的斗争,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让腐败分子有机可乘。困扰官场多年的“59岁现象”,就是因为个别干部在快到点之时,抱着“不捞白不捞,捞了也白捞”的心态,心存侥幸、四处伸手,政治上蜕化变质、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才逐渐由小贪发展成大贪。

责任追究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习近平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退休也追责,干部由任期内的负责转化为终身负责,弥补了以往制度上的漏洞,将迫使干部敬畏权力、谨慎用权,对遏制腐败的滋生蔓延具有重大意义。

在中纪委十八届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

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依纪依法严惩腐败,才能正党风、顺民意,才能聚党心、得民心。2014年的反腐覆盖范围大、跨越层级广,延续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已有8名省部级高官的落马,209名官员“下课”。中纪委不断创新反腐体制机制,茂名官场窝案查处的重启。一浪高过一浪的反腐迹象表明:党和政府严惩腐败的决心不会动摇;任何蒙混过关的企图都不过是痴人说梦。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陈毅元帅的话振聋发聩,但愿每一个官员都能将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闲看云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