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打老虎彰显中央依法治国的决心
2014-12-06 23:34:05 来源:汉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2月6日四川在线)

随着周老虎落马之后又被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全国部分省市相继在当地党报头版公开表态坚决拥护中央对周永康立案审查的决定。据统计,全国已有31个省份中已22个省份党委公开表态拥护中央对周永康立案审查决定。

无论苍蝇也好老虎也罢,对党和人民而言,其危害不言而喻。“苍蝇”与“老虎”都是社会的公害必须铲除。在反腐倡廉的实践中,我们必须实行“零容忍”,依法予以坚决打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就强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要一查到底。必须把中央从严治党、严惩贪腐的坚定决心贯彻反腐工作始终。

必须加大党政机关内部纠察监管力度。从官员腐败案件的发现和披露,绝大多数是通过网络曝光、媒体披露甚至是情妇、利益相关者反目成仇暴露出来的实际来看,通过党政机关内部纪检监察自查出来的案件,却少之又少。每当有犯官被举报出来,网上就有大量的声音质疑党政领导和纪检监察机关为什么不作为,不能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查获腐败分子。不难看出党政机关内部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作用发挥不够。

俗话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周永康作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更不能搞特殊。中央调查和处理高官,再次说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例外,谁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谁都不能心存“刑不上大夫”的侥幸。依法“打虎”才能取信于民,秉公执法才能赢得人心。释放依法“打虎”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营造了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大环境。(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