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优秀农民当公务员”是不是噱头?
2014-05-08 15:20:22 来源:汉网

四川省将从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取275名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5月7日-12日在四川人事考试网报名。其中成都市有17个面向优秀工人、农民的职位,学历要求大专及以上,报考者还要参加《公共基础知识》笔试和面试。(新浪四川 2014年5月8日)

本次招考共提供职位275个,其中面向优秀工人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83名,面向优秀农民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77名,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115名。

当前绝大多数的公务员招录,学历要求的起点就是本科,这对大多数工人、农民来说根本无法逾越。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是遵循任人唯贤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考录公务员的一个大胆实践,是增强公务员队伍活力、吸收不同人才的有效举措。

工人、农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他们有在其岗位上丰富的工作经验,身处基层,对基层情况比较清楚,对基层群体也比较了解,通过考录进入公务员群体,除能直接改善公务员群体结构之外,还会对党和政府执政方针的落实,以及亲民爱民政策的落实大有益处。

但是,在这则招录中,有网友也吐槽“有大专学历的农民有几个?”不可否认,学历较高的人毕业后真正从事农民职业的肯定很少,即便从事了可能也是进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型农民。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学历、年龄限制就不要设置门槛太多,能够完成岗位工作要求即可。《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的条件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满十八周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等即可。

所以,不管是工人、农民、学生还是其他什么身份,只要符合公务员招考的基本条件,都可以参加报考。但是,这种大范围的招录,竞争肯定很大,从每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报考的比例即可看出,有些热门的岗位甚至几千比一。对于知识学历不是很高的工人和农民,通过一般公务员招录进入肯定比较困难。而像这次限制了范围的特定招考,只是针对工人、农民、村(社区)支部书记招录,招录范围大大缩小了。其实,这次招录大专学历要求也不是所有岗位都要求,阿坝、甘孜、凉山州面向优秀工人、优秀农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职位学历为高中(中专)及以上;成都等18个市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职位学历为高中(中专)及以上。

从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降低了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门槛,能让各种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建立正常的退出制度。一边降低门槛,一边扩大退出渠道,唯有如此,才能使公务员队伍永远保持活力,永远保持为民服务的本色。(吉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