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作风建设贯穿日常工作和生活
2014-05-12 09:32:18 来源:汉网

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要经常抓、见常态,进而指出“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这一明确要求,揭示了我们党抓作风的重要方法论,是破解作风问题顽固性与反复性的一把“钥匙”。(5月12日 人民日报)

作风问题,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潜藏于日常工作的各方面、生长于各项工作的土壤里。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而是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并不是只抓一阵子,一些人就会觉得不妨“躲过”“挺过”这阵子就对了。只有经常抓,抓日常,抓早抓小、露头就打,使抓作风成为常态,才能让作风建设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每个干部的常态心理。

有人认为作风建设就是“一阵风”,吹过了就过去了,就什么事情都没有了。作风建设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根本举措,本为一项长期工程,可有些地方却呈现“一阵风”现象,作风出现问题后才“亡羊补牢”者有之,以玩文字游戏等务虚之举开展作风建设者有之,实为群众深恶痛疾。其根源则是一种侥幸的心理,是不正常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等现象,送年货节礼、“跑部钱进”、找关系托门子等行为,无不时常打着工作的幌子,根源则是利用干部手中的权力。

针对此现象,笔者认为,只有务求实效、持之以恒地开展作风建设,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作风建设不仅仅要管好事情,还要管理好人,更要教育好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树立一个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抹去侥幸心理。同时,管好“权”,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为民所系。另外,还应该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干部考核、选拔、教育、监督工作的全过程,是选好、用好干部的重要途径。最后还要有作风建设标准,在考核范围上,实行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三圈联考,对干部的作风进行全方位扫描。

要将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党员干部更应该,也必须涤清思想深处之尘垢,敢剖析自我不“护短”、敢与高者比长短。只有如此,党的“肌体”才能抵御“疾病”侵蚀之风险,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才会被群众认同、称赞,务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